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霓虹天鵝隱現 投資者宜觀望

霓虹天鵝隱現 投資者宜觀望
2011年 07月 28日 08:05
肯定聽說過“黑天鵝”﹐它指的是極其罕見、非常重要、事前難以預測、事後才知不可避免的事件。現在﹐由於沒人能夠排除美國國債違約或降級的可能性﹐投資者正面臨一種被我們稱為“霓虹天鵝”的新威脅:指的是極度罕見、非常重要而且顯而易見的事件。

Christophe Verlot
華府官員只剩不到兩週時間來防堵這場幾乎已成定局的災難。所有投資者都心知肚明﹐如果美國國會和白宮無法達成提高舉債上限的協議﹐會有什麼後果:美國可能會失去其優越的AAA級信用評級﹐從而拖累公司債和股票市場暴跌。

正如納西姆口尼古拉斯口泰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在其暢銷書《黑天鵝》(The Black Swan)中所闡明的那樣﹐人類思想的發展程度還不足以應對罕見、重大及不可預測的事件。但也許我們的思想和我們的市場在“霓虹天鵝”面前也會毫無招架之力。

在這種顯而易見的風險面前﹐許多投資者的應對之策似乎只是閉上眼睛。

西奧多口艾隆森(Theodore Aronson)是總部位於費城的投資管理公司Aronson Johnson Ortiz的一名合伙人﹐他為90家機構客戶管理210億美元股票投資。他說﹐在過去幾週中﹐他和客戶舉行了大約75次電話會議﹐沒有人提出過這個問題:鑒於美國債務危機可能使市場陷入混亂﹐是否需要變換一種不同的投資方法?

他說﹐“我們從未接到有關這方面的詢問或評論意見﹐我覺得非常震驚。”

不過﹐艾隆森也坦承﹐該公司並未採取任何措施防御美國國債市場爆發危機的風險。他說﹐“我們想到過這一點﹐但卻無計可施。唯一的辦法就是什麼也不做。”

幫助大公司管理現金的芝加哥理財公司Treasury Strategies的一位負責人保羅口拉洛克(Paul LaRock)稱﹐一些憂心忡忡的投資者已經開始對美國國債提出質疑﹐但還沒有多少人真正採取行動。他說﹐這些公司還在重新評估他們的投資政策。東岸的一家大公司本週詢問﹐是否應該修改公司投資政策說明書中關於現金項目可“無上限”持有美國國債的條款﹐以確保公司資金的安全。

拉洛克稱﹐這家客戶還在考慮這個問題。另外﹐即使災難看起來不可避免﹐許多投資者可能也被不確定性嚇呆了。他說﹐“美國政府債券向來都是衡量其他大多數投資風險的準繩。最令人不安的一件事是﹐我們都必須清楚地認識到﹐一旦這種難以想象的危機爆發了﹐我們可能失去這個為全球債券定價的基準。沒有人能預料到全球市場會發生什麼事情。”

不過美國國債本身未必會受到重創。總部位於康涅狄格州伊斯特福德(Eastford)的投資顧問公司Efficient Frontier Advisors的威廉口伯恩斯坦(William Bernstein)說﹐如果美國債務違約或者被調低信用評級﹐美國國債的價格可能只會下跌幾個百分點﹐跌至97或98的水平。在未來幾週內﹐你不可能一早醒來就發現國債價格跌至50美分。

他補充說﹐“美國徹底違約、無力償還一分錢的情況絕對是無法想象的。最壞的情況是出現暫時性的償債問題﹐我認為美國國債市場知道這一點。”

但是﹐由此引發的連鎖反應可能相當大。伯恩斯坦預計﹐如果美國國債市場真的遭受債務違約和降級打擊﹐公司債和地方債的跌幅將劇烈得多。而股市可能經歷一場浩劫。對於手頭持有現金而且有勇氣的投資者來說﹐美國國債危機很有可能帶來一次歷史性的買進機會。伯恩斯坦說﹐相反﹐如果實際情況沒有那麼樂觀﹐而是如同行星撞地球那樣的災難﹐那麼也沒有其他什麼東西能給你提供保護。

因此﹐繼續持有數量相當大的短期美國國債也許是預防股市和債市暴跌的好方法﹐儘管這種債券突然讓人感覺不可靠了。你也可以突然轉持黃金或現金﹐但這些投資也有自己的風險﹐尤其是在債務危機被設法化解的情況下。

伯恩斯坦說﹐重要的一點是不要自鳴得意。如果你被那個在你面前晃悠了幾個星期的壞消息出其不意地擊倒﹐你會感覺自己像個傻瓜。另一方面﹐給市場造成最嚴重傷害的力量永遠不是你預測到的那一些。等待或許是目前最明智的選擇。你不能忽視“霓虹天鵝”﹐但也不必反應過度﹐只要讓它靜悄悄地遊過去好了。

JASON ZWEI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