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印度再升息1碼 一年來第8度調升

印度再升息1碼 一年來第8度調升
印度央行(RBI)17日宣布基準利率調升1碼,為一年來連續第八度升息,理由是2月通膨率意外加速上揚。央行並上修3月底的通膨預估值至8%。印度央行發布聲明說,把附買回利率調升0.25個百分點至6.75%,附賣回利率也調高1碼至5.75%。兩者升幅都符合市場原先預期。
央行表示,本次升息可望「持續抑制需求面的通膨壓力、降低經濟成長風險、控制通膨預期,並防止食品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引發廣泛性通膨」。央行也把3月底的通膨預估值上修1個百分點至8%。


印度官方數據顯示,2月躉售物價指數(WPI)較一年前大增8.31%,不僅高於1月的8.23%,也超過市場預估的7.8%。其中,製造業通膨上升至4.9%,高於1月的3.8%,顯示通膨有廣泛蔓延之虞。2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上升至5.41%,超越1月的4.17%。星展集團控股(DBS)經濟學家蘇亞拉納亞蘭說:「印度央行必須採取非常手段打擊通膨,因為物價壓力正快速升高。」
印度一直是亞洲最強勢打擊通膨的國家,去年3月中至今,央行已把附買回利率和附賣回利率分別調高4碼和5碼,現金準備率也上調1個百分點。
南韓、泰國和越南本月都宣布升息,中國和印度2月也不約而同調高基準利率。
印度央行預期,3月底截至的本年度經濟成長率將達8.5% ,和原估值一樣。但該行警告,能源和商品價格一直充滿變數,可能傷害投資氛圍,並對目前的成長趨勢造成威脅。
該行維持緊縮貨幣政策也顯示,當局擔憂國內通膨問題更甚於日本強震和中東動亂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央行說,目前評估日本對總體經濟的影響還太早,但其他替代核能的發電方式將進一步讓油價承受壓力。
滙豐(HSBC)銀行16日在研究報告中說,雖然日本強震後市場充滿不確定性,但認為亞洲恐陷入通縮是大錯特錯,因為日本不是推動亞洲成長的主要支柱,且日本經濟在重建活動提振下應該不至於脫軌。
【2011/03/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