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2月CPI大漲 歐元區下月可能升息

2月CPI大漲 歐元區下月可能升息
 

歐元區2月的通貨膨脹率升高到28個月來最高水準,使歐洲央行下個月就展開這波升息循環的可能性大增。
歐盟統計局16日公布,歐元區17國2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上漲2.4%,高於1月的2.3%,創下2008年10 月以來最高水準,與3月1日公布的初估值相同。2月的CPI 比1月上漲0.4%,高於1月的下跌0.7%。去除能源、食物、菸酒等項目的2月核心CPI年比上漲1.0%,月比則漲1.1%。物價攀升最多的項目是旅遊、住宿、取暖油、水果等。
資料顯示,能源價格持續推升通膨率超越歐洲央行訂的2%中期目標。2月的能源價格比1月上漲0.9%,比去年2月則漲13.1%,為2008年9月以來最大漲幅。
最新的通膨數字將升高外界對歐洲央行很快會升息的預期;歐元區基準利率從2009年5月以來一直處於歷來最低的1% 。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在3月3日上次決策會議後表示,4月7日的下次決策會議可能宣布升息。
儘管日本強震和海嘯對商品價格和全球經濟造成衝擊,市場仍預期不會影響歐洲央行升息的決心。
法蘭克福BHF銀行經濟學家馬里歐‧江說:「歐元區通膨將保持在2%以上。日本的災情增加了不確定性,但我仍預期歐洲央行4月將提高利率。」
【2011/03/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