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江南Style》歌手自揭爆紅之謎


《江南Style》歌手自揭爆紅之謎
2012年 10月 16日 08:14
YG Entertainment
韓國流行音樂的許多國外粉絲眼中,朴載相(Psy)憑借他爆紅的《江南Style》舞曲和搞笑音樂視頻橫空出世。但實際上,他入行已有十多年,是韓國一名成功的創作型歌手,因其幽默而朗朗上口的音樂為人熟知。7月15日發行的《江南Style》讓他在國際上火了起來。《華爾街日報》就他的音樂事業和這首讓人瘋狂上癮的歌曲的成功對他進行了採訪。

以下是部分採訪內容摘錄。

《華爾街日報》:你之前有想到《江南Style》會這麼火嗎?

朴載相:不,我完全沒想到。當然,每次我寫歌時,都希望人們能喜歡我的音樂。但由於我一直是本土歌手,因此我從來沒想過國外的人會聽我的音樂。我以前甚至沒有國外粉絲。當我寫這首歌時,腦海裡只有一件事──創作一首有趣的歌曲。

《華爾街日報》:你認為是什麼讓這首歌在國外粉絲中如此受歡迎?

朴載相:說實話,這完全是運氣。我也沒有把這首歌定位於國外市場,我的音樂世界中從沒存在過這個市場。我一直聽到國際媒體在報道這首歌,但這讓我感覺不真實。想想看,是因為我的樣子嗎?因為我長得和韓國流行音樂男子團體那些小伙子不一樣嗎?

《華爾街日報》:我們採訪了兩個女孩,她們拍了一部視頻作為對你歌曲的回應,並說你是個非常可愛的人,因為你並不是那種長相完美的漂亮男孩。你同意嗎?

朴載相:我想說我的英俊不同凡響。更確切地說,我只讓特定的某個人覺得英俊。

《華爾街日報》:你同意韓國流行音樂需要更多幽默元素嗎?

朴載相:把這交給我就夠了。不要鼓勵其他韓國歌星摻合進來……我是開玩笑的。

《華爾街日報》:你創作《江南Style》時的想法是什麼?

YG Entertainment
朴載相:正如你能從這部音樂視頻中看到的,我和江南風格完全不搭,一秒鐘都搭不上。(江南是指首爾南部奢侈品商店林立的一個高檔社區)。事實上,我喊出我是江南風格會讓人們笑破肚皮。想象一下,如果讓布拉德•彼特(Brad Pitt)來唱這首歌──會有趣嗎?寫歌詞時,反差是很重要的。當這首歌流行起來時,我經常被問到,其中是否隱含著什麼信息。既然天氣這麼熱,經濟這麼糟,我只想寫一首有趣而激動人心的歌。

《華爾街日報》:你的第一張專輯於2001年問世,現在你因為這些有趣而朗朗上口的歌曲而出名了。你是怎麼忽然得到全球認可的?

朴載相:我想我是幸運的。感謝許多偉大的韓國流行歌手打下的基礎,通過YouTube等渠道,國外聽眾可以聽到更多韓國歌曲。現在,有許多忠實的韓國流行音樂粉絲,韓國音樂也越來越被認可為一個獨特品牌。當越來越多的歌曲為外國人熟知時,人們就會注意其他不那麼有名的歌曲。

《華爾街日報》:騎馬舞是怎麼編出來的?

朴載相:從小時候起,我就一直想編出有趣的舞蹈,以吸引女孩子的注意。它得有意思才行。我編不出嚴肅的舞蹈,那不是我。所以,我得說視頻中的編舞融入了我的整個生活。我和我的編舞團隊也經常賽舞玩兒。通常,這發生在編舞人員想出了搞笑但精彩的舞步時。這些事不會在嚴肅會議中出現。我們是在玩中創作。

《華爾街日報》:我們聽說你計劃下周去美國。一些韓國媒體報道,你和賈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有合作計劃。這是真的嗎?

朴載相:不,不是真的。但我的確將與賈斯汀•比伯的制作人斯庫特•布勞恩(Scooter Braun)見面。實際上,布勞恩在Twitter上提到了我。這只是非正式會面。我不知道某些記者是從哪兒得到的信息。聽上去就像賈斯汀•比伯和我已經是最好的朋友了!我有點尷尬。說實話,我不希望美國人認出我或怎麼樣。我不接受媒體炒作,但我計劃在美國接受一些媒體採訪。

《華爾街日報》:我們聽說你在美國學習過。你在那裡度過的時光對你的音樂有何影響?

YG Entertainment
朴載相:1996年到2000年,我在美國生活。1997年,我上了波士頓的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但我不是最刻苦的學生。我很少去學校。當時,我嚴重懷疑你能從學校學到創造力。音樂不是你能從其他人那裡學到的東西。現在有時我會後悔當初的逃課。但回想起來,因為這些年的反叛,我變得更有創造性。我開始是一個嘻哈歌手,聽過許多艾米納姆(Eminem)和圖派克(Tupac)的歌。我愛他們的音樂,尤其是歌詞。

《華爾街日報》:你的名字“Psy”從哪裡來?

朴載相:它來自於我第一張專輯的標題“Psy from the Psycho World”。它取自“psycho”(精神病患者)這個詞,但當然不是這個詞的真實含義。它意味著我對某件事瘋狂。如果你對某件事瘋狂,那麼你就是專家。你熱愛它。

Jaeyeon Woo

(本文最初發表於2012年8月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