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被西方人忽略的俄羅斯警示信號

被西方人忽略的俄羅斯警示信號
2014年 03月 04日 14:31

Reuters/file 2013
俄羅斯總統普京


什么人人都對普京(Vladimir Putin)的行為感到吃驚?


專家們總是在電視訪談中喋喋不休地說,近些年來涉足商業、金融市場的人們都已經看到了俄羅斯發出的警示信號。

1、看看克里姆林宮的黃金儲備

一個鮮為西方人知道的事實是,普京這些年來一直在儲備黃金。五年來,普京已經將俄羅斯黃金儲備量提高了一倍,目前俄羅斯擁有超過一千噸的黃金儲備,價值達440億美元,為全球最大規模的黃金儲備之一。

為什么要儲備黃金?是什么驅使俄羅斯政府囤積這種“非生產性”資產、卻不選擇美國國債等金融資產?當然不是要用來加工黃金首飾。黃金是全球唯一一種不受任何人牽制的通貨。當你想要完全自由地去對抗其他國家時,你就會去囤積黃金。

2、看看俄羅斯的股市

俄羅斯公司的股價很低,真的非常之低。俄羅斯股市基于預期每股收益的市盈率僅為5倍。而相比之下,全球股市的預期市盈率在14倍左右,美國股市的市盈率為17倍。

換句話說,投資者對于俄羅斯企業每股收益真實價值的押注僅僅為其他國家的三分之一左右。

迄今為止,俄羅斯股市的這種偏低程度為全球之最。其他國家的股價沒有低至如此地步的,連阿根廷也沒有。阿根廷股市的市盈率為11倍。

換句話說,俄羅斯股票已經便宜到幾乎免費的地步,只要你信得過他們的政府和法律,就去買吧,祝你好運,呵呵。

3、看看俄羅斯巨富們去哪兒了

有一個滿大街都是不怕被搶劫、被槍殺、被綁架的俄羅斯億萬富翁的城市,想不想見識見識?坐飛機飛到倫敦希思羅機場(Heathrow Airport),然后坐地鐵到市中心下車,你就看到了。

倫敦儼然已經成了泰晤士河畔的另一個莫斯科。時髦的倫敦西區充斥著俄羅斯巨富,還有他們的老婆們、情人們、幫閑食客們。這些人都成了老城區里的笑柄。

這些富豪就是將倫敦房地產炒至天價的始作俑者。真正的倫敦本地人是不去買這些房子的,因為買不起。根據倫敦房地產公司萊坊(Knight Frank)的數據,過去十年中,倫敦最好社區的房價已經上漲了一倍多。上個月,這些社區房價折合成年率的漲幅接近8%,并且已經連續上漲39個月,也就是三年多。

幾年以前,倫敦一位頂級金融家曾經告訴筆者,不僅僅是房地產市場,整個倫敦都淪為了俄羅斯富豪的洗錢之地。

從中你可以得到這樣一個結論:俄羅斯最有錢、消息最靈通的商人都盡可能從普京治下逃得遠遠的。

(但倫敦就夠遠了么?2006年,普京最激烈的批評者之一、前俄羅斯安全機構特工亞歷山大•利特維年科(Alexander Litvinenko)在倫敦遇害,英國警方要求傳訊有謀殺嫌疑的俄羅斯政府特工,但普京拒絕將這名嫌疑人引渡至英國。去年,普京的另一個主要批評者、大富豪別列佐夫斯基(Boris Berezhovsky)被發現于倫敦附近的家中上吊身亡。)

4、看看鮑勃‧達德利(Bob Dudley)的遭遇

達德利是石油巨頭英國石油公司(BP)的首席執行長。他是首位擔任該職務的美國人,他在墨西哥灣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事故后接任該職。但在此之前,他被石油業觀察人士所熟知是因為另外一件事:這位運氣不佳的英國石油公司高管曾試圖在普京主政的俄羅斯運營BP-TNK合資公司。

英國石油公司投入巨額資金組建了這個合資企業,但后來普京及其親信想要獲得控制權。

發生了什么事?很簡單。俄羅斯政府騷擾達德利,然后拒發他的工作簽證,把他踢出了俄羅斯。俄羅斯政府控制的石油巨頭Rosneft獲得了合資企業的控制權。

達德利2008年在一份聲明中說,我的工作簽證狀態不確定,公司和我本人不斷受到騷擾,有鑒于此,我已決定暫時離開俄羅斯,去其他國家工作。他說,他和公司受到普京政府前所未有的調查、訴訟、質詢,此外還有其他負擔。

5、看看米哈伊爾‧霍多爾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的遭遇

這位尤科斯石油公司(Yukos)的創始人曾是俄羅斯的巨富之一,但他11年前曾與普京對立并公開批評他,由此鑄成大錯。

接下來,他因“逃稅”和“欺詐”的指控在西伯利亞被捕,并被投入監獄。索契冬奧會前夕,在普京發起的一場公關宣傳戰中,霍多爾科夫斯基剛剛獲釋。

與此同時,尤科斯被查封變賣,主要的受益者又是克里姆林宮控制的石油公司Rosneft。值得玩味,是不是?

6、看看鮑勃‧克拉夫特(Bob Kraft)的遭遇

2005年,這位新英格蘭愛國者(New England Patriots)橄欖球隊的老板隨一個代表團訪問俄羅斯,與普京見了面。會面時,這位俄羅斯總統對克拉夫特戴著的超級碗冠軍戒指贊賞不已。克拉夫特摘下戒指,拿給普京看。

普京把戒指放進自己衣服口袋,走出了房間。


當時我供職于《波士頓先驅報》(Boston Herald),我采訪了克拉夫特的公關團隊。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他們竭力避免生出事端。他們對我說,克拉夫特已“決定把戒指當做禮物送給普京總統”……在普京把戒指放進自己衣服口袋之后。

這可能看起來只是一件小事,但實際上可以從中看出普京的性格。普京想要什么,就要得到什么。他絲毫不在乎別人怎么想。

(普京在索契冬奧會前夕的公關戰中,提出給克拉夫特買一個戒指作為補償)。

Brett Arends

本文譯自MarketWat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