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台半、大億科 揮別太陽

台半、大億科 揮別太陽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何易霖/台南、台北報導】 2009.12.31 02:42 am 太陽能產業才剛步出谷底,國內後進業者卻傳出無心戀棧。包括跨足上游多晶矽材料的台半(5425)、薄膜太陽能電池的大億科(8107),以及奇美集團下的東捷(8064),都宣布終止或變更太陽能的投資,其中僅台半小賺出場,大億科、東捷都認列逾3億元損失。 台半是國內最早投入太陽能多晶矽材料的業者之一,轉投資的山陽科技落腳宜蘭利澤工業區,一度成為利澤工業區吸引太陽能廠進駐的招牌。 但考量太陽能市場變化迅速,多晶矽價格從先前每公斤逾400美元的「天價」,回檔至今不到60美元,台半已將原本持有的1,475萬餘股山陽股權賣回給山陽,不僅終止與山陽的轉投資關係,也宣告退出太陽能領域。 根據台半公告,處分山陽持股共取回約1.27億元,並認列2,691.5萬元利益。台半指出,未來將專注經營整流二極體本業。 大億科昨天董事會也通過,不再對轉投資薄膜太陽能電池廠大億光能增資或給予財務支援,大億科與其子公司茂伯投資也辭去大億光能董監席次,不再參與經營管理,並將在今年財報中認列約3.8億元投資損失。 大億科表示,大億科與子公司茂伯投資綜合持有大億光能股權47.08%,考量薄膜太陽能產業未來前景並不樂觀,大億光能短期若未獲新資金挹注,恐難繼續營運。大億光能自金融風暴發生後營運未見起色,在長痛不如短痛的考量下,退出太陽能產業。 大億科強調,公司將更加專注本業經營,持續深化核心技術競爭力,目前大億科主要轉投資事業皇田(9951)與政翔(3685)都有很不錯表現。 奇美旗下的東捷,也在近日決定調整大陽能事業發展方向,將暫停太陽能試產線計畫、研發方向仍繼續於開發太陽能設備,業務推展政策將不以銷售整線生產設備為單一選項。 東捷強調,未來將以更務實方式發展太陽能事業,以面板設備及太陽能設備做為公司未來營運動力雙核心。未來在台灣面板廠陸續恢復建廠,大陸當地面板建廠計畫也持續展開中,以及在油價持續緩步推升情況下,太陽能設備需求也將會逐步加溫,東捷將逐漸擺脫營運低潮。 【2009/12/31 經濟日報】 Tim say: 再一次印證「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從蛋塔到太陽能,對於大家一窩瘋的熱門產業,還是審慎些為妙!

1 則留言:

  1. 大億科投資皇田叫作「公司將更加專注本業經營,持續深化核心技術競爭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