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如何獲得真正的教育?

如何獲得真正的教育?
2011年 04月 19日 08:02
能理解為何美國最優秀的學生都去讀物理學、化學、數學和古典文學﹐因為這群聰明的孩子將來都是推動人類文明向前發展的教授、科學家、思想家和工程師。但是﹐我們為什麼要讓資質稍遜的B級學生也擠進這個階層呢?這就好比訓練你的貓為你報稅一樣——純屬浪費時間和金錢。教會B級學生一些有用的技能(比如說創業)難道不是更有意義嗎?

Scott Adams
我是從自身的經驗出發得出上述結論的﹐因為我是在紐約州奧尼昂塔(Oneonta)的哈特威克學院(Hartwick College)學的是創業管理專業。從技術角度看﹐我的專業屬於經濟學範疇。但是﹐上一所規模較小的學院有一個不為人所知的好處﹐那就是你可以隨心所欲地打造自己的學習經歷。

在我們的學院有一家名為The Coffee House的小店﹐提供啤酒和零食﹐特色節目是現場娛樂表演。這家小店由學生經營﹐實際上處於虧損狀態﹐由學院提供補貼。我認為自己能讓它出現轉機﹐因此我申請了一個所謂“財政部長”的職位。最終我獲得了這份工作﹐這要歸功於我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面試技巧、積極肯幹的態度以及週圍其他人都有更有趣的事兒要幹。

當時的法定最低飲酒年齡是18歲﹐而The Coffee House管理人員的全部薪酬就是免費飲用啤酒。這在很大程度上解釋了為什麼由七位學生組成的會計團隊總是要努力去回憶錢都到哪兒去了。我認為我們能做得更好。因此﹐我向我的會計學教授提出﹐如果我能為這家小店建立並運行一套合用的會計體系﹐就能得到三個課程學分。結果我真的做到了。這是一次絕妙的體驗。與此同時﹐我的一些同齡人卻在老老實實地上藝術史課﹐以防以後有人問起的時候他們可以想起藝術長什麼樣兒。

一天﹐The Coffee House的管理人員召開了一次會議﹐討論兩個議題。首先﹐我們的“就業部長”建議我們解雇一個吧台服務生﹐而那個人恰好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其次﹐我們需要為整個團隊選出一個頭兒。至於第一個問題﹐大家普遍認為我的那位朋友在學習掌握酒吧服務技巧方面既缺乏意志力又沒有潛力。我很不情願地追隨大多數人的意見投票解雇了他。

但是﹐當討論到誰能成為我們的新領導時﹐我指出﹐我的那位朋友——也就是即將被解雇的那位吧台服務生——應該是最佳人選。他個子高高的﹐長得很帥﹐是個誇誇其談的天才。在會議結束的時候﹐我已經說服這個團隊解雇我們所見過的最糟糕的吧台服務生﹐同時又要去問他是否願意考慮成為我們的頭兒。我的朋友抓住了這次面試機會﹐成為了我們的長官。後來他的確幹得很出色。在這一年﹐我學到了我所知道的關於管理的最重要的東西。

Scott Adams
大約在同一時期﹐上述這位朋友、我的室友和我還策劃了一項讓我們三個當上宿舍樓學生管理員並獲取報酬的計劃。根據這個想法﹐我們要用學生替換掉所有專職工作人員﹐包括學生宿舍助理、保安甚至清潔員﹐取而代之擔任這些工作的學生將獲得報酬。我們設想成立一個宿舍政府﹐管理不同工作崗位的選舉事宜﹐對不良行為進行懲罰﹐並負責總體的管理事宜。我們還設想我們這三個始作俑者能在背後操控一切。

我們把這個創業想法告訴了系主任和系里的老師。出乎我們意料的是﹐系主任表示﹐如果我們能讓明年學生宿舍里的大多數住客同意我們的計劃﹐學院就會支持我們。

這是一個很難跨越的障礙﹐但是其中有一個漏洞讓這個障礙變得容易跨越。我們只需要大多數學生表態他們明年打算住在宿舍里就行。我們有很多朋友都是這樣﹐只要允許他們事後改變主意﹐他們很願意為任何事情去做計劃。在這一年﹐我學到了這一點﹕只要有漏洞存在﹐就會有人能夠開著卡車鑽過去﹐卡車裡面的人肯定會比下面的人獲益更多。

系主任要求我們在秋季張羅第一筆買賣時擬定一份宿舍章程並使它獲得認可。這聽起來是件棘手的事。為了節省時間﹐我在暑假期間就寫好了章程﹐但在秋季開學時沒有提起這件事。我們召開了一個制憲會議﹐收集每個人的想法﹐在兩個小時內﹐我聆聽了各種不同的意見。在會議結束時﹐我自告奮勇地承擔了擬定章程的艱巨任務﹐這份章程必須反映出所有被提出來的各種不同意見﹐有些意見甚至互相衝突。我等了一週時間﹐把我在暑假期間寫好的文件複印了幾份﹐就把它當作所有人的想法呈交到宿舍樓﹐然後看到它獲得了一邊倒的通過。在這一年﹐我學到了我所知道的關於如何獲得全力支持的最重要的東西。

在接下來的兩年里﹐我和我的朋友們每人都免費獲得了一個獨立的房間、一份底薪以及管理宿舍的經驗。有些時候我還因為負責夜間的保安工作而獲得額外的薪水﹐清潔洗衣房也能帶來收入。在我結束保安輪值工作後﹐我會去The Coffee House算帳。

我的大學歲月充滿了這類創業故事。當我和朋友們在體育館里找不到玩室內足球的場地時﹐我們想到了自己的解決方案。體育館規定﹐只有有組織的團體才能預約場地。幾天後﹐我們又來到了這裡﹐不過這一次﹐我們已經是一個有組織的足球俱樂部了﹐我是主席。我的管理職責包括填寫一張表格登記俱樂部的名字以及記著帶上足球。

到我畢業的時候﹐我已經掌握了化腐朽為神奇的秘訣。追根溯源﹐我在成年以後碰到的每件好事都要歸功於這種訓練。幾年之後﹐我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學院(Haas School of Business)完成了工商管理碩士的學習。這是我所需要的一種微調整﹐使我能以一位企業家的眼光看世界。

如果你難以想像出創業管理教育應該包括哪些內容﹐那麼就讓我來拋磚引玉﹐說說自己一路走來所學的一些課程吧。

將各種技能結合在一起。你在一門創業管理課程中必須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讓你自己變得有價值。要求每一位普通學生都在某個特殊領域培養出具有國際水平的技能這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學會將幾件不同的事做得相當好還是很容易的。憑藉微不足道的藝術天分、一些基本的寫作技巧、普普通通的幽默感和在商界的一些閱歷﹐我成了一位成功的漫畫家。“呆伯特”(Dilbert)系列漫畫就是上述四種技能結合起來的產物。這個世界上有許多比我更傑出的藝術家、更聰明的作家、更風趣的幽默家和更有經驗的商界人士。而能夠集四項平平的技能於一身的人則比較罕見。價值就是這麼被創造出來的。

在失敗中前進。如果你願意冒險(也許你就應該這樣)﹐你會發現自己在90%的情況下都會失敗。成功的秘訣是從失敗中吸取寶貴的經驗教訓﹐利用這種經驗來獲取對今後有用的技能。我在銀行做的第一份工作失敗了﹐在電話公司做的第二份工作也失敗了。但是﹐我在這些職業生涯中學到的技能肯定能令你驚訝﹐這些技能幾乎可以應用到所有領域﹐包括畫漫畫。學生們應該學會這一點﹕失敗是一種過程﹐而不是一種障礙。

到最熱鬧的地方去。在我大學生活的最後一年﹐我問我的導師﹐我該如何去實現成為一名銀行家的目標。他告訴我﹐搞清楚哪裡正在發生銀行業的最新變革﹐就到哪裡去。我按照他說的去做了。銀行業不適合我﹐但是這個建議依然有效﹕到最熱鬧的地方去。距離是你的大敵。

讓好運氣來找你。你無法直接控制好運﹐但是﹐你可以管理好你的職業生涯﹐讓幸運更容易降臨到你身上。為了獲得成功﹐首先你必須實實在在地做一些事情。如果這些行動不管用(可能在90%的情況下都是如此)﹐再去做別的事情。好運總是垂青於實幹家。《華爾街日報》的讀者會發現這一點顯而易見﹐但對十幾歲的青少年來說﹐就不那麼明顯了。

克服恐懼感。我在大學里選修了公開演講課程﹐進入公司後又學了更多這方面的技巧。這種訓練對於學會在公共場合掩飾緊張感有些許幫助。然後﹐我又參加了戴爾•卡耐基(Dale Carnegie)的演講課程。這是改變了我一生的課程。戴爾•卡耐基的方法完全忽略了演講技巧﹐相反﹐它訓練你去享受面對公眾發表演講的體驗。一旦你可以在人群面前放輕鬆﹐技巧就自然而然地有了。幾年來﹐我已經向成百上千位聽眾發表了演說﹐我享受自己在臺上的每一分鐘。但是﹐這並不是在為戴爾•卡耐基做廣告。我要說的是﹐通過訓練﹐人們可以用激情來趕走恐懼和羞澀。每一位創業者都能用到這項技巧。

言簡意賅的寫作技巧。我曾參加過一個為期兩天的商務寫作課程﹐學會了如何直截了當地寫出句子﹐避免多餘的詞語。言簡意賅地表達你的想法會讓它更有力。想要例證嗎?去讀讀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和沃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寫的東西吧。

學會說服別人。創業管理專業的學生應該學會各種形式的說服技巧﹐涉及的範圍包括心理學、銷售、行銷、談判、統計、甚至設計。通常這些技巧橫跨幾門學科。對於創業者來說﹐將這些作為一個整體來學習是很有意義的。

以上是我列出的非常適合B級學生的初始課程列表。這個列表並不全面。顯然﹐金融、管理及其他課程也能令創業者受益。

記住﹐孩子是我們的未來﹐而他們中的大多數都屬於B級學生。如果你還沒有驚覺到這一點的話﹐那你可能真該警醒一下了。

Scott Adams

(本文作者斯科特•亞當姆斯(Scott Adams)是“呆伯特”系列漫畫的創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