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快樂經濟學/台灣很擠…

快樂經濟學/台灣很擠… 【經濟日報╱盧希鵬】 2009.12.09 03:31 am 台灣真的很擠! 第一次感覺台灣很擠,是我坐飛機從台北飛往高雄的途中。我從左邊的窗戶望去,是高聳雲霄的疊疊高山,但是從右邊的窗戶望去,卻是湛藍太平洋的層層海浪,而夾在左右窗戶之間的狹長區域,竟然就是台灣的西部平原,也是台灣人民主要居住的土地,原來是那麼的狹窄。 台灣約有2,000多萬人民,澳洲也有約2,000萬人。但台灣面積只有3.6萬平方公里,而澳洲面積卻有769萬平方公里。澳洲平均每人享有的土地面積,竟是台灣的200多倍。更有甚者,台灣還有三分之二的土地是高山。 我突然發覺,原來台灣是那麼的擁擠,在狹長的平原上,2,000萬人彼此碰撞、彼此影響,造就了台灣人打拚的精神,後來竟成為台灣在國際間的競爭力。 世界競爭再怎麼激烈與擁擠,台灣人總是能脫穎而出。 我記得20年前出國留學,向外國同學介紹台灣時,我都會說台灣有個玉山,山高海拔超過3,800公尺。住在美國中西部同學們就會看著我說,台灣就是一座山,住在山腳下的我們,空氣新鮮,體力很好,一定很會爬山Hiking。 我一時語塞。 接著我會拿出台灣的地圖給同學們看,他們發現原來台灣是一座四面環海的山丘島嶼,同學們很羨慕地說,你們一定很會游泳與玩水上運動。 我又語塞了一次。 我們住在山丘島嶼的台灣人,既不登山也不玩水,那我們都在做什麼? 我們擠在一起補習,宅在家裡打電動,我們是一窩蜂。 因為擁擠,彼此影響,於是我們發展出特殊的台灣一窩蜂文化。 小小的島嶼,卻有著100多台第四台,數十家的銀行,100多間大學,任何事情只要政府一開放,一旦發現有商機,就是一窩蜂,最後將任何行業都做到爛。 不過擁擠也有擁擠的優點,因為彼此碰撞頻繁,任何商品在台灣的流行速度特別快,所以有人建議台灣可以成為世界許多新產品的試驗場,也是一項商機。 你看,Facebook的開心農場就是一例,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發展成全民運動,讓政府與企業都要發公文來制止,真可謂是世界奇蹟。 這次我帶家人到美國研究訪問,趁回國參加學生柯獻堂與蘇裕仁博士論文口試之際,帶媽媽去了一趟擁擠的台北公館商圈。 我媽不知道從哪裡學來了一句順口遛說:「美國是好山好水好無聊,台灣則是好擠好亂好有趣。」 台灣真是一個有趣的地方,不要再宅在家裡了,應該出去人擠人,這是台灣的特色,也是台灣的競爭力。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訪問學者) 【2009/12/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