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6/10參加聚陽(1477)股東會紀錄

時間:2008年6月10日 9:00 地點:雙連教會七樓禮堂 股東會舉辦地點就在聚陽公司的對面,隔一個中山北路就到了,剛好在台泥大樓的隔壁,讓我想起5月27日才在台泥大樓參加達和航運(6701)的股東會。 為了參加這個股東會,我還特地背著老婆,跟公司請了半天假。自從堂堂出生之後,特休假都要優先排給他,諸如:預防注射、回羅東探望外婆等,假單都要先請示老婆大人。希望老婆大人不會發現我偷請了這半天假去行使股東權利。 為了不使老婆發現,我按照正常作息時間出門上班,進了公司之後,經理還特地問我怎又進公司來了。我笑著回答:「等會才要去辦事」。(不過開股東會算是正事嗎?)把電腦開機,登入MSN製造在公司上班的假象後,就出門去了。 股東會場相當樸實,現場參加的人不少,不過感覺都是聚陽的員工(可能剛好公司就在對面吧!)。除了我之外,還有二女一男穿黑色正式套裝的投資人,我想應該是外資法人的代表吧。 沒想這麼多,很快地入座之後,翻閱「議事手冊」,先看看裡頭的「營業報告書」果然還是把去年(2008)業績的衰退歸罪於金融風暴(看來每家公司都一樣)。很快地就開始開會了。 議程相當順利,各項議案都由會場後方某人帶頭鼓掌後順利通過。不過我對於本次股東會的二個議案不是很滿意。
  1. 補選獨立董事的背景與資格。這個獨立董事似乎是學建築的,除了擔任某投資公司之董事之外,似乎並無商業、紡織、法律等相關背景。很快地翻翻年報,看看其他獨立董事的資歷,看到一位獨立董事有政大金融系教授資格,我就不想再發言提問了。
  2. 承認資產減損案。議事手冊中並未列明哪些資產或業務發生減損,但由於是報告事項,所以我想等到臨時動議時再發言詢問。
各報告事項、討論事項很順利結束了,補選獨立董事案,在一位女士將一疊用橡皮筋捆綁好的選票投入票匭之後,等了三分鐘投開票結束後也完成補選獨立董事。 接著司儀宣佈臨時動議,等了大概三十秒,我看沒有人發言,就硬著頭皮舉手,走到麥克風旁,分別提問了如下三個問題。
  • 資產減損發生的原因。

周財務長答覆:資產減損之主要原因有三,分別是去年終止自有品牌業務、柬埔寨與中國產區之產能縮減,減損金額分別為。

  • 近期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的用途。

周財務長答覆:受到金融風暴衝擊,歐美主要客戶面臨消費緊縮之困境,紛紛要求延長付款期限,因此加重營運資金之需求,此為發行可轉換公司之原因一。二為危機入市,儲備資金尋找潛在併購對象。

  • 請公司恢復公告每月自結盈餘。

周財務長答覆:自本月開始恢復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上公告上月自結盈餘。因此最快在6月20~25日即可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上看到聚陽今年5月的自結盈餘。

會後,聚陽的IR(Investor Relationship,投資人關係)部門邱經理,過來跟我要股東編號,以便於登載在股東會議紀錄上。也跟邱經理要了一張名片,方便日後直接去電詢問。在交換名片的同時,董事長周理平先生也下來跟我握手,還直說感謝我的好問題。(大概是感謝我的問題沒有太刁難吧!)

整個股東會就在祥和的氣氛中結束了(也許在教會辦,有受到天主的加持吧)。前後大概只花三十分鐘左右吧。

經過這二場股東會(另一場是達和航運),我鼓勵大家應該抽空親自面對這些經營階層,看看他們如何面對小股東,另一方面也實踐股東行動主義,畢竟我們的財富是寄望在這些人的努力上。

2 則留言:

  1. 看來身為小股東在提問時總是會有一番忐忑
    相信我們繼續努力,以後應該就會習慣了
    一起加油吧~ 忠孝

    回覆刪除
  2. 你好,請問你今年還會參加聚陽的股東會嗎?有一些財務操作上的問題想請教該公司。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