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當孩子開始駕車時……

當孩子開始駕車時……




2009年03月12日11:57

開車可謂是一把雙刃劍。

汽車讓我們在美國大多數城市之間往來穿梭自如﹐而任何公共交通系統都無法做到這一點。美國人依靠汽車去上班﹐去購物﹐去見朋友。

然而﹐養車費用也十分高昂。對大多數人來說﹐相當一部分的收入花在了與汽車相關的開銷上。一旦開始駕車﹐我們就自我鎖定在一個更奢侈的生活方式上﹐要求我們更加努力掙錢。

當我們的孩子開始駕車時﹐也會發生同樣的情況。開車是讓他們早日步入成人世界的重要一步--這既有好處﹐也有壞處。

我有三個孩子﹐其中兩個已經達到法定駕車年齡﹐但在開車方面的經歷不同。現在﹐我最小的孩子也17歲了﹐他很希望能儘快摸到方向盤。

我對孩子開車的看法很大程度上受自己六、七十年代在南加州成長經歷的影響。當時﹐我所在高中只有少數幾個孩子有自己的車﹐其他人都走路或騎自行車上學﹔或在高年級的時候﹐搭其他同學的便車。

不過﹐我的大多數朋友在16歲時都拿到了駕照﹐許多人在此之前就知道怎麼開車。但我卻是個例外。

我第一次摸方向盤﹐是在高中的駕車課上。我以為自己開得不錯﹐結果拐彎時忘了打轉向燈﹐被教練臭罵了一頓。從此以後﹐我對開車的興趣銳減。

一年後﹐我父親教我開車﹐我17歲時拿到駕照﹐但對開車總是提不起什麼興趣來。我也開車﹐但並不樂在其中。

我的大兒子大衛也是17歲才開始駕車﹐他上大學兩年後﹐我們把家裏一輛舊車送給了他。在那輛車報廢後﹐他給自己買了一輛二手車。他在德克薩斯州長大﹐酷愛開車。

我女兒瑪蓮娜在新澤西州上高中﹐這個州對駕車管理極為嚴格。她十幾歲時就學了駕車課程﹐持有學員駕照多年﹐但一直沒有拿到正式駕照。

所以﹐我家裏的兩個小大人在開車方面出現了兩極分化。大衛隨時都可以開車出去上班或娛樂﹐但不得不賺更多的錢來養車。

瑪蓮娜不能開車﹐活動範圍受到限制﹐但不養車意味著她的日常生活費用很低。2008年大學畢業後﹐她在紐約一家出版社找了一份入門級的工作﹐這個城市很適合無車族。

她在新澤西州跟我們一起住了幾個月﹐這樣可以省下不少生活費用﹐她不久前剛和朋友一起在紐約布魯克林區合租了一個住處。以她的收入而言﹐即使住在德克薩斯州的達拉斯﹐她可能都會入不敷出﹐更不用說是住在紐約了。

但是瑪蓮娜每個月花在房租、食物和地鐵交通上的基本開支約為750美元﹐其他費用就沒什麼了。如果她精打細算的話﹐生活應該能過得去。

現在談談我們17歲的兒子布蘭頓﹐他想今年夏天就能開上車。我們住在一個小鎮上﹐這裏的青少年大多用兩條腿作為交通工具﹐而且小鎮有鐵路直達紐約市﹐因此布蘭頓不能指望馬上就能實現自己的願望。

即便如此﹐今後給他買車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我向IntelliChoice.com的編輯詹姆斯•貝爾(James Bell)諮詢﹐這是一家專門研究養車成本的網站。貝爾說﹐如果要給自己的孩子買車(我以前從來沒有這麼做過)﹐每個月的養車成本在500美元左右﹐不包括保險費﹐而且指的是二手車。

貝爾預計﹐即使家裏的孩子只開你的車﹐每個月仍會增加200美元的維修費(孩子們開車往往不知愛惜)和汽油費﹐而且保險費也要另計。

一開始的時候﹐布蘭頓的駕車費用會由我們支付﹐但最終將由他自己負擔。因此﹐如果他想享受開車帶來的好處﹐就得學會自己賺錢養車。

所以說﹐開車是一把雙刃劍。

Neal Templin

From WS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