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傻瓜才相信華爾街

傻瓜才相信華爾街
2013年 09月 16日 07:50
Mark Hulbert

Bloomberg News/Landov

爾街正在大肆宣揚,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式的破產絕不可能再次發生。如果你相信了他們的話,那你就是一個傻瓜。

我之所以這么說,并不是由于我認為雷曼兄弟式的破產近在咫尺,盡管與現在很多人相比,我確實沒有他們樂觀。我之所以說我們不應該相信華爾街是因為:就在五年前雷曼兄弟宣布破產前,華爾街也對我們說過不必擔心的話。

雷曼兄弟是在2008年9月15日申請破產保護的。這繼而引發了整個金融系統的近乎崩潰:美國股市迅即進入了歷史上堪稱慘烈的兩個月。

如果說華爾街的大佬們應該在某個時刻就即將到來的災難向我們發出警告的話,那個時候是再合適不過了。

但是,通過回顧在金融風暴來臨前的關鍵幾周中我所追蹤的數百名投資顧問的言論,我發現事實并非如此。他們那時候即便算不上是徹頭徹尾的樂觀,至少也是顯得非常志得意滿,除了極少的幾個例外情況之外。

讀讀投資顧問們在2008年8月底至9月初發表的見解吧:

“我已經準備好再次看漲市場了!……精確的時間仍然難以預測,很有可能牛市并不會馬上到來,但是新牛市降臨的三個至關重要的因素已經吸引了我們的眼球。房地產市場將開始顯示出觸底的重要跡象……金融市場一直都在悄無聲息地緩慢復蘇。”

“股市和經濟仍然在與同樣的惡魔做戰。他們是不會輕易放棄的,不過我們必須要相信我們早已擺脫了次級債危機……我認為,在這個當口,將資產總額的75%投入市場不成問題。”

“至少在未來幾周,股市似乎將艷陽高照。”

“隨著原油、天然氣、農產品的價格逐漸走低,消費者們終于將得到一些他們迫切需要的喘息空間。這也將令經濟收復失地并開始復蘇,尤其是在9月份大宗商品的六年周期低點到來之際。原油市場的熊市將有助于促進消費者支出,并且也應該能夠提振股市。”


我可以繼續列舉下去,但你已經明白我的意思了吧。

(說得明白點,我特意選取了上述見解來表明我的觀點;我確定我還可以找到很多看起來沒有這么愚蠢的表述。)

很顯然,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這條名言千真萬確:股市預測專家存在的重要意義之一就是使算命先生看起來很有水平。

誠然,在五年前雷曼兄弟破產前的關鍵時期,一些投資顧問表現得非常出色。據我觀察,對于將要發生的事情做出最準確預測的當屬《艾略特波浪金融預測》(The Elliott Wave Financial Forecast)了,這份投資通訊由羅伯特‧普萊克特(Robert Prechter)出版,由史蒂文‧霍奇博格(Steve Hochberg)和皮特‧肯德爾(Pete Kendall)負責編輯。

在2008年8月底發行的9月版《艾略特波浪金融預測》中,編輯們寫道:“股市正在聚集下一波重要行情——即第三次波浪下跌趨勢——的必要動能。這將創下迄今為止本輪熊市的最大跌幅。”

他們的分析真是一針見血。

遺憾的是,當我們想起這已經不是《艾略特波浪金融預測》第一次看跌股市時,圍繞這種精確預測的光環就開始消退了。這份投資通訊幾乎在此前近20年的時間里都在毫不間斷地唱衰股市,有的時候態度極其悲觀;據《赫伯特金融文摘》(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艾略特波浪金融預測》過去20年在市場擇時方面的表現幾乎在業內是最差的。

另一位看到自己在2008年9月初的預測得以應驗的編輯是理查德‧羅素(Richard Russell),他是《道氏理論通訊》(Dow Theory Letters)的編輯。2008年9月初,當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11,500點附近徘徊的時候,羅素寫道:“道指必須收于10,961點上方。跌破7月15日的該收盤水平將帶來災難性的后果!”

道指在9月15日,即雷曼兄弟提出破產申請的當日跌破了10,961點。我不得不再說一次,干得不錯。

但是在你對羅素的先見之明大加贊揚前,可別忘了:在此之前四個月的時候,羅素曾預計“超級”牛市將在2010年前使各大股指觸及歷史新高。

我得趕快表態,這并不是說世界上沒有優秀的投資顧問。但是他們之所以優秀,并不是因為他們做出的預測,而是他們應對未來不確定性的策略。事實上,我追蹤過的最優秀的市場擇機者從來不屑于預測未來。相反,不管市場的跌宕起伏,他們都在嚴格地遵守著他們長期的市場擇時策略。

下次當你再聽到某位華爾街大師的某種大膽預測時,請記住這一點。不要讓他們的觀點左右你周密的投資計劃。

本文譯自MarketWatc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