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專案管理的創新思維:破解專案管理五大難題(三、團隊成員不是我的部屬,所以我叫不動)

第三大難題:團隊成員不是我的部屬,所以我叫不動

專案經理所領導的團隊成員往往不是自己部門的部屬,而是跨部門的成員,這些成員在專案執行期間如果發生主管交辦工作與專案工作優先順序衝突時,常常選擇先完成主管交辦工作,專案工作也往往因此而延誤,怎麼辦呢?

四大方法說清楚指令

一般人在選擇哪件事可以慢點做的依據有兩個:「不知道這件事有多重要」以及「不知道這件事有緊急」,換句話說,當兩件事讓你選擇,哪件事要先完成?你通常會選擇比較重要或比較緊急的事情先去做。

所以,當專案經理要求團隊成員執行計畫時,一定要讓團隊成員知道重要性與緊急性,專案經理如果能在下達指令時說清楚以下四件事,便能提高計畫的可執行性

第一、BE:你向對方所表現出的意識和信念,會決定命令的強度、有效性、重要程度
第二、WHY:你要能夠說清楚為什麼這件事很重要?
第三、HOW:你要能夠說清楚指令內容,例如人、事、時、地、物
第四、WHAT:你要能夠說清楚你所期待的結果與產出

案例一:希望大家為新專案命名
BE:向大家宣布時,表情認真並充滿期待
WHY:我們的新專案需要一個專案名稱,名稱如果響亮與吸引人就比較容易獲得關注,相反的如果名稱不好的話,同仁就不容易關注
HOW:我希望625日星期一上午十點前每人提供兩個專案名稱,十一點在大會議室舉行投票表決
WHAT:期待大家提供的專案名稱能夠有創意、並且可以朗朗上口

案例二:向大家宣布新的系統開發案
BE:語氣堅定,表情淡定
WHY:我們要開發一個新系統,如果不做的話,我們會錯失商機,造成客戶嚴重流失
HOW:我希望每個單位於三天內能派出兩位代表配合這個新系統開發案,並接受張經理的安排與調度
WHAT:我期待今年十月底前新系統能夠完整測試上線

我們下回見

劉恭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