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中國無為而治 股市由衷感謝

中國無為而治 股市由衷感謝


2010年06月04日08:10

此刻﹐恐慌氣氛似乎已經消退。大家等待的都是中國的一句話。中國已然成為全球金融界的領軍者。週四﹐當中國向外界表明﹐他們打算靜觀其變時﹐全球股市即大聲歡呼。

感到奇怪嗎?在目前的情況下﹐中國“無為”即是最好的消息。中國政府持有約6,000億美元的歐洲政府債券。對了﹐希臘、葡萄牙、愛爾蘭和西班牙的國債。這些所謂的“歐豬四國”正在遭受的信用危機困擾著全世界。

並不是這些國家將正式破產﹐只是如果它們現有的債券到期且必須償還之時﹐債權人害怕且拒絕貸給它們更多的資金﹐它們將因缺乏資金而無力清償。作為最大的個體債權國﹐中國表示無意減少或放棄現有投資之舉大大降低了它們的風險。


別以為中國人不能撼動債券市場。他們能。他們曾做過此事。2008年12月﹐美聯儲(Fed)宣佈將購入數十億美元的抵押擔保證券﹐然後2009年3月﹐美聯儲又把這一數值提高到1萬億以上。你認為他們為什麼這麼做?是因為中國想出售這些證券。如果當時美聯儲不買入﹐誰會買?肯定不是我。


同理﹐如果中國想拋售歐洲的債券﹐誰來買?等同於美聯儲的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沒有法定權限擔此重任。在主權債務危機中﹐他們已經大幅放寬了自己的規定﹐如果再接手這些債券﹐等於是把這些規章制度撕個粉碎並把碎片扔進垃圾車里。


歐洲各大銀行能買嗎?對不起﹐法國、德國和荷蘭的銀行持有的“歐豬四國”的國債已經比中國持有的兩倍還多。相信我﹐他們沒興趣再買更多。


所以﹐由於中國堅定地持有這些債券﹐且幾週前實力更強的歐洲國家宣佈將救助弱小的國家﹐我認為危機真的已經過去。


但那又如何?


這是否意味著把美國股市從2009年3月的低點帶到2010年4月的高點並讓股指上漲80%的那個美好的大牛市將立刻捲土重來並將以全速再次推高股市?我真的表示懷疑。


認為這一幕將會發生者大有人在。他們認為股市從去年4月的高點下跌12%只是大牛市中的一次短暫且必要的調整。


觀點相反者亦大有人在。他們認為我們生活在一個危機不斷的新世界﹐如果不是歐洲掉了鏈子﹐全球經濟也會因其它事而出現危機。他們認為這根本不是調整﹐而是新熊市的開始。


當完全針鋒相對的兩種可能性均擁有如此之多的信眾時﹐一個優秀的逆向投資者該怎麼做?很簡單﹐唯一的逆向押注就是:從此一切將風平浪靜。這大體就是我的預期。

今年迄今﹐股市略微下跌﹐按標準普爾500指數(S&P 500)衡量﹐跌幅約為1%。我押注到2010年底﹐股指將上漲10%左右。這僅略高於過去80年的平均年回報率。這等於股市沒有出現大的波動。


為什麼我不認為我們進入了新的熊市?需要說明的是﹐我認為目前的調整非常有可能讓股市再往低走。在上漲80%之後﹐12%的調整又算得了什麼?但我的確認為這只是一次調整。股市不會比2009年3月的底部更低﹐甚至也不可能接近那個位置。


為什麼?熊市論者說我們生活在一個危機不斷的世界﹐沒錯﹐但他們忽略了一點:當危機出現時﹐世界各國政府均百分之一百地致力於解決這些危機。無論如何﹐過去並不一直是這樣。大蕭條期間﹐美國和其它國家的政府面對全球經濟的崩潰卻袖手旁觀。但誰能否認﹐此時此刻各國政府一直盡其所能地在每一次需要的時候去救助每一個人﹐挽救各種出現的危機?


那麼為什麼我不認為糟糕的日子到頭了?為什麼不認為股市在上漲了80%之後還有另一個80%的上漲空間?原因相同﹐但結果相反。的確﹐各國政府已經掏空了老本以確保平安無事﹐但事情卻接連出錯。所以等於是打個平手﹐保持僵局。世界既不會崩盤﹐但也沒真的準備好開始增長。

Donald Luskin


本文譯自SmartMoney
==================================
Tim say:
這些國家會不會終有力不從心的一天?
等到哪天發現財庫空虛時,只能憑藉著中央銀行那運轉不停的印鈔機,以及期待社會大眾仍願意持有那大幅貶值的通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