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救金融危機 世銀挺強勢美元

工商時報  2009.04.01 救金融危機 世銀挺強勢美元 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周二表示,美元往後仍會是全球最主要的儲備貨幣,而強勢美元是全世界脫離這波經濟和金融危機的關鍵。  談到經濟前景,佐立克表示,今年仍將是危險的一年,景氣衰退有變得更嚴重的可能。佐立克認為,美國有可能成為第一個擺脫這波全球經濟危機的已開發國家。他說,倘若美國能成功地徹底整頓其金融體系,則美國帶頭景氣復甦的可能性很大。  曾任美國貿易代表、副國務卿等職務的佐立克指出,他認為美元將繼續是首要儲備貨幣,重點在於各國是否備有配套措施。對於中國提出以擴大使用由國際貨幣基金(IMF)創造之特別提款權(SDR)取代美元做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的建議,佐立克表示,增加國際流動性等這些想法頗值得討論,但美元的重要性將不受影響。  佐立克表示,一個以美元為基礎的體系和強勢美元,將是全球脫離這次困境的關鍵,然長期而言,將會出現關於美元地位的討論。佐立克指出,由於美元在全球金融體系扮演要角,因此美國負有尋求完善的經濟、財政和貨幣政策的責任。佐立克認為,討論貨幣體系是合宜的,但要明智,千萬不要為了倒洗澡水,連嬰兒一起倒掉。  而且,創造新的儲備貨幣需要G20以外的國家一同參與。佐立克指出,要創造儲備貨幣,只開一場高峰會或一場會議是不夠的,務必建立運作無礙的金融市場,讓人能安心地進出此一貨幣。  佐立克表示,中國人民幣若要提升其國際重要性,則須做到貨幣可轉換性達到全面並增加資訊透明度,雖然如此,中國的新儲備貨幣建議帶動論辯是很健康的發展,顯示該國參與了國際金融體系。
==========
Tim say:
為了維持國際金融穩定,連世界銀行也不得不出面挺強勢美元了。畢竟,維持對美元的信心,似乎是重建金融秩序的一條捷徑。
改革?等待金融穩定後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