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歐元恐成G20大輸家

工商時報  2009.04.01 歐元恐成G20大輸家 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歐元有可能是此次20國集團(G20)高峰會的大輸家,不只因與會領袖難以達成任何新的倡議,還因歐元區國家財政赤字暴增,以及歐洲央行有可能是下一個採取量化寬鬆措施的中央銀行。  本周一開始,即見在美國與歐洲對G20高峰會各有計畫、歧見難解下,歐元面臨強大貶值壓力。雖然美國總統歐巴馬已明確表示,他將尋求各國採取齊一步驟來共同對抗這場全球性大蕭條,但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同樣明確表示無意進一步撒錢。  根據德國明鏡(Der Speigel)周刊取得的G20高峰會公報最終版本,不但顯示歐、美之間的歧見擴大,且雙方甚至在對明年的經濟成長預測值上都不能取得一致看法。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的外匯策略師提出警告,如果這份公報提出的預測成長率偏低或一如所料地並未提出任何預測數據,引發的失望情緒將導致股市重挫。  目前市場普遍預期歐洲央行將把利率調降50個基點至1.0%。然而,究竟該央行在本周四召開的決策會議是會否跟進採取激進的量化寬鬆措施,才是市場觀察的重點。  雖然歐洲央行仍無意踏上與美國聯準會及瑞士央行相同的路,但該央行有些官員已在前幾周暗示,該央行可能會考慮用自己的方法來提高市場的流動性。在最新數據顯示歐元區3月份經濟景氣指數創新低下,此一可能性已大增。  根據EBS電子交易系統,歐元於周一紐約匯市尾盤升至1.3253美元,並於周二歐洲匯市盤初小幅上揚,但在愛爾蘭與匈牙利信評遭調降下,歐元承受不小的貶值壓力。
==========
Tim say:
歐洲各國對於振興經濟的作法與英美不同,使得本次G20高峰會的氣氛很怪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