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Fed恐失去獨立性

工商時報  2009.03.31 Fed恐失去獨立性 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據彭博社週一報導,在金融風暴陰影下,振興經濟已成為美國政府的首要目標,而扮演央行角色的聯準會(Fed)也配合政府,挹注資金救市。然而此舉也引發Fed已失去其政策獨立性的質疑,尤其是在控制通膨方面。報導指出,Fed主席柏南克還與財政部爆發激辯。  報導指出,3月23日,就在財長蓋特納宣布其金融紓困方案細節的同時,Fed與財政部也發布共同聲明指出,儘管Fed與政府其他單位合作穩定金融情勢,不過Fed仍擁有維持消費者物價穩定的權力,而這樣的獨立性不容置疑。  據了解,此一聲明並未受到應有的重視,然而其背後是Fed決策單位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與財政部間長達2個月的辨論。而辯論的中心是柏南克自金融風暴爆發以來一直揮之不去的憂慮:Fed在配合政府拯救金融業與市場的同時,隨之而來的政治力也會影響到Fed日後對抗通膨的能力。  專家指出,這樣的憂慮不是沒有道理。「聯準會歷史」一書的作者梅澤表示,從當前情勢來看,美國經濟將來只會緩步復甦,而在通膨逐步上升的同時,政府勢必不樂見Fed為壓抑物價而調高利率,進而危及才剛起步的復甦腳步。  Fed最近才宣布擴大量化寬鬆政策的規模,購買美國長期公債與抵押擔保證券,有人擔心這種此舉可能會造成通膨升溫。 柏南克擔心政治力會影響Fed的獨立性不是沒有原因。在1970年到1978年擔任Fed的主席伯恩,在下台後曾為自己辯護為何在其任內,容許通膨率自1970年的5.6%躍升至1974年的12.3%。他表示當時充分就業是政府的首要目標,控制物價則不是。  接替伯恩為Fed主席的伏克爾上台後立即發動通膨的戰爭,然而儘管到1982年12月把通膨率壓低至3.8%,但是代價卻是長達16個月的經濟衰退。  陳培康/綜合外電報導  歐盟執委會週一表示,3月份歐盟27國和歐元區16國的整體經濟信心指標下滑到24年來新低。於此同時,歐洲央行總裁特里榭在歐洲議會發表證詞時表示,歐元區經濟前景自一月以來進一步疲軟,可是風險已趨於均衡,GDP可望於2010年逐步復甦。  特里榭表示,一月以來歐元區的通膨壓力已進一步減弱,他預估今明兩年的通膨率都將保持在2%以下。不過,今年的需求可能「非常疲弱」。
==========
Tim say:
FED在本次金融風暴中介入過深。一旦FED撤退的時機到了,FED能否順利撤退,將是關注焦點。一旦政治力介入FED,恐將使得美國通膨升高,威脅美元的幣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