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台積電資本支出 全面解凍

工商時報  2009.04.03 台積電資本支出 全面解凍 涂志豪/台北報導  台積電(2330)第二季訂及第三季訂單陸續湧入,產能利用率持續攀升,所以台積電已決定,讓凍結已久的設備採購規劃及人事招募等,在近期陸續解凍。  台積電近期已向應用材料、科磊(KLA Tencor)、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艾司摩爾(ASML)等設備廠,大買45及40奈米設備,要求設備廠在6月前陸續交機安裝,目標是第三季可開出2萬片月產能。  對設備業者來說,第一季確實是很痛苦的一個季度,因為全球半導體市場都處於低迷景氣中,雖然2月底後,晶圓代工廠及封測廠獲得不少急單挹注,但產能利用率仍低於50%,至於DRAM廠或NAND廠則仍陷於虧損壓力中,第一要務是守住手中的現金水位,沒有任何擴產或製程升級的計劃。  不過,3月底以來,設備市場已出現反轉跡象。由於台積電第二季訂單能見度達6月中旬,產能利用率可望回升至55%至60%,其中12吋廠利用率更高達70%至80%,台積電在日前宣佈停止無薪行政假,近日內則決定讓凍結已久的設備採購規劃及人事招募等計劃解凍。  雖然設備商均表示,不能對客戶的動作有任何評論,但透露台積電的確已經開始下單買設備,而台積電近兩週內也陸續上傳取得設備公告,光今年3月的設備支出已超過1億美元。  據業者表示,台積電已對應用材料、科磊、東京威力科創、艾司摩爾等設備廠下單,要求設備業者在5月底至6月底這段時間,完成交機及安裝作業,目標是希望第三季後45及40奈米月產能可達2萬片,年底要達3.5萬片規模。  已宣佈採用台積電45或40奈米的客戶,包括了可程式邏輯元件(FPGA)廠阿爾特拉(Altera)、繪圖晶片雙雄英偉達(NVIDIA)及超微、及委由台積電量產Sparc處理器的昇陽等。另外設備業者指出,包括高通(Qualcomm)、邁威爾(Marvell)、NetLogic等手機及網通晶片業者,亦會在下半年導入台積電45或40奈米製程投片。  至於另一晶圓代工大廠聯電,因第二季產能利用率尚未回到損平點,目前還沒有採購設備動作,不過人事召募已在近期解凍。  據了解,聯電人事部門已陸續召募新工程師,但召募新人重點多以剛退伍、剛畢業、年資不超過3年的應徵者為主,嚴格控制人事成本。
==========
工商時報  2009.04.03 新聞分析-台積電買設備 景氣回春掛保證 涂志豪  北美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已經連續兩個月低於0.5,就在整個半導體設備廠全面看壞今年景氣時,台積電在3月底開始買設備,且主要集中在採購45奈米及40奈米的先進設備。雖然現在全球半導體廠商,對於下半年的景氣仍看法仍有許多不確定性,但是台積電開始買設備,顯示景氣谷底已過,也為下半年景氣回春掛保證。  去年金融海嘯衝擊太大,導致整個半導體市場訂單大減,國內晶圓代工廠的產能利用率在今年1月跌到谷底,連台積電都出現20年來的首度單季虧損。而現在訂單陸續回流,但因為多是急單或短單,在產能利用率未回升到70%或80%以上,或是還未見到長單到來,晶圓廠基本上不會有採購設備的動作。但是,台積電才剛宣佈取消無薪假,現在又大動作買進高階製程設備,背後的意義,應該就是台積電已經見到了急單跟短單之外的長單回流。  其實,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在2007年達到波段高點後,去年已經看到了景氣即將反轉向下,所以去年的資本支出已經減少了約3成幅度,但是減幅仍無法抵抗這波又急又快的景氣大跌。當然,看起來這波景氣跌得快,反彈上來也快,以現在台積電的前十大客戶的下單情況來看,手機晶片廠高通的投片量已回到去年高檔區。  所以,台積電此刻的產能利用率才回到6成,卻在此刻大動作買進設備,且3月的採購金額就逾1億美元,設備買的又快又急,設備商還以萬箭齊發來形容台積電這次的採購設備作業,所以,這代表著在景氣不好的時後,有愈來愈多的IDM廠會把更多的產能委外代工,也有愈多的晶片廠商加速製程微縮的速度。  看起來,位於電子產品生產鏈最頂端的台積電,已看到了景氣復甦回升春燕,買設備擴產及升級製程的動作,自然可視之為這波景氣谷底已過、最壞情況不會再來的跡象,同時更為下半年景氣回溫掛了一大保證!
==========
Tim say:
如果消息屬實,那燕子可能回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