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亂局中修練】-CEO的六千個日子

工商時報  2009.04.25 【亂局中修練】-CEO的六千個日子 本報訊  去年在歐洲主持一個團隊建立的會議,協助一家全球性企業培養更積極正面的企業文化。執行長安排大家拜訪鄰近一家西藏寺廟。大家有點不情願,但是廟裡的喇嘛非常親切。他歡迎大家,讓我們坐在冥想的大廳,並且立即進行一場刺激的對話。  雖然我以前有幸得以聆聽許多偉大導師的教誨,卻沒想到一開始他就問我:「你還剩下幾天可以活?」  我被這深奧的問題嚇住,但是靈光一現,自己也很驚訝地回答說:「6千天。」喇嘛回答說:「聽起來應該正確。如果你有6千天,你會想浪費哪一天?你會浪費在沮喪、憤怒、或是不為目的而活?」  這個存在主義的問題,讓我感到心神不寧,因為我「被迫」要處理心態的問題。  而這也讓我體悟到,一個有力的問題可以改變生活…,而且生命中每個片刻都很珍貴。  核心目的是用我們所有生活與事業的經驗,建構一個有意義的整體。當你開始以目的來培養領導能力時,請記住以下原則:  1.跟你最重要的事情保持接觸:價值觀是通往目的的路標。了解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東西賦予生活意義,這些都是找出目的的指南針。  如果你無法找出對你真正重要的東西,請注意什麼讓你充滿活力與興奮,什麼擴大你的領域,以及什麼帶給你快樂。在生活的不同階段,你會面對模糊的感覺,想要追求更多更深刻的意義。這時候你必須深入這些經驗,以發掘你想要表達的目的。  2.「有目的」的行動:多數人對於生活的目的有種直覺。不過,他們視為一種「夢想」,從來不認為這是「實際」的。追隨你的夢想,可能是你生活中所做最實際的事情。但是你必須全力追求,才能將你內在的目的與外在的生活連結起來。  RTW公司董事長戴維普羅瑟(David Prosser)跟我說:「你的努力跟你的目的一致,就會有偉大的結果。」  3.找出團隊的核心目的:個人目的能改變領導人,團隊也要有目的才能對整個組織產生影響力。你清楚知道如何發揮你的才華,就可以考慮帶領團隊進行類似的練習。  想像有群領導人很清楚他們的核心目的,也很清楚他們的才華、價值觀與同事、企業、顧客是如何有意義的連結。將你個人目的連結到較大的任務上,就會釋放出龐大的能量與諾言。  4.追求目標不要走錯路:注意不要只用別人的眼光來看你的目的。我們往往將個人發展趨勢、精神指導、或是管理大師的理論具體化,變成缺乏彈性、限制太多的方法。這是追求目標的錯誤路徑。找出你的目的是要發現你的本質或是生活的要求。經常提醒自己,無論計畫或做法多好,都只是技巧,而不是目標。目的修行的核心是要讓你的才華,服務比自己更重大的東西。  5.重點放在服務:目的永遠是服務,我們發揮自己的才華貢獻給世界。為周圍的人創造價值才是自我表現。因此,關鍵在於發揮你的才華,以改善每個人的生活以及你所接觸到的每件事情。  6.在所有領域都要心存目的:往往我們在工作上有目的,在家庭卻沒有,或者在人際關係上有目的,但在工作上沒有。看看這些目的的落差,可以了解我們成長的挑戰。許多有目的的領導人失去對於目的的感覺,因為在個人生活上沒有使用他們的才華,或是沒有充分表達在工作上最深的價值觀。將我們生活中所有領域的目的結合起來,是目的修行要達到的境界。  7.從「失敗」中學習:通常,我們不願意或無法整合這些經驗成為有意義的內涵。從目的修行的觀點,失敗是生活要教給我們新的教訓,或是想要指引新的方向。  每一次體驗到意外事情時,問自己:「我應該從這件事情學到什麼?」每次生活經驗都協助我們解決難以處理的意義。  8.要有彈性:真正認識我們的目的,可以使我們生活中相異的領域結合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