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茂德債務 兆豐銀將100%提損

茂德債務 兆豐銀將100%提損
 
茂德財務問題仍待解決,主要聯貸行之一的兆豐銀行,董事長蔡友才已在內部下達指令,茂德授信餘額提存呆帳準備比率,在未來一、兩個月內提高到100%,也就是對茂德放款有多少就提多少。
台企銀也規劃朝提足100%方向邁進,凸顯各大行庫對茂德「地雷」已經做好防護措施,確保獲利不受干擾。
茂德財務問題波及聯貸銀行團,八大公股行庫無一倖免。
兆豐銀行對茂德授信約28億元,提存呆帳準備比率已經在7月拉高到七成,7月底備抵呆帳覆蓋率更拉高到435.7%。據悉,因今年盈餘成長超乎預期,兆豐銀規劃對茂德放款提損率提高到百分百。
茂德財務問題爆發後,銀行團似乎掀起一股提存準備的競賽。從最早放款餘額約20多億元的遠東銀,宣布該行對茂德放款提損率已經達到75%,然後兆豐銀、一銀也提存五成,合庫、台企銀等對茂德放款額較大的銀行,也陸續拉高提存準備到五成以上,而兆豐銀在7月底拉高到七成,合庫、台企銀也準備在8月、9月底拉高到七成。
銀行業者表示,這是基於保守穩健原則,樂觀看待、謹慎以對,未來即使最壞狀況發生,也不會衝擊銀行營運,而若盡速得到解決,提存的呆帳準備還可回沖。
行庫高層主管指出,茂德案要同步解決銀行團以債作股的減債計畫,以及增資、引進策略投資人、利息掛帳等,相關問題牽涉廣泛,雖然預期問題一定可以解決,但是過程需要多久,銀行團以債作股的金額與換股比如何等,變數仍多,才會預先提存高額的呆帳準備,以防產生呆帳後影響盈餘。
【2011/08/04 經濟日報】
=======================
所以,我不喜歡台灣的金融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