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美國副總統:世界上最不重要的工作?


美國副總統:世界上最不重要的工作?
2011/08/19 09:28:30

杜劍峰
總統一度是美國歷史上最有權力的人。

1789年4月21號,約翰•亞當斯在紐約宣誓成為美國第一任副總統時,當選總統喬治•華盛頓還在趕往臨時首都的路上。所以在華盛頓於4月30號就任之前的9天裡,亞當斯作為副總統,就成了這個年輕國家的最高行政長官。

可惜幸福的時光總是轉瞬即逝。在華盛頓上任後,副總統的地位馬上一落千丈。亞當斯雖然名義上是總統的副手,但是對大部分的行政事務卻無權過問,甚至連自己的辦公室都沒有。HBO出品的電視劇《約翰•亞當斯》裡有這樣一段情節:喬治華盛頓和剛剛上任的部長們召開第一次內閣會議時,亞當斯興沖沖地也想參加,沒想到卻被華盛頓禮貌地拒之門外。

鬱悶的亞當斯曾經向太太阿比蓋爾抱怨說:“副總統是這個世界上最無關緊要的一份工作。”這句話至今還可以在白宮官網介紹副總統的頁面上找到。

在亞當斯之後的兩百多年中,有很多副總統也像他一樣有過類似的抱怨。第25任副總統西奧多•羅斯福把副總統比作“四輪馬車上的第五個輪子”第28任副總統托馬斯•馬歇爾曾經講過這樣一個笑話:從前有兄弟兩人,一個離家出走作了水手,另一個當上了美國的副總統,從此以後,人們再也沒有聽到過他們兩個的消息。

哈佛的政治學教授塞繆爾•拜耳曾經建議取消副總統這個職位,他說:“真不知道我們的開國元勛們當初是怎麼想的,竟然在憲法裡塞進這樣一個沒有意義的職位。”

問題在於,當初美國的開國元勛們在設立副總統職位的時候,根本就沒有認真想過。在1787年召開的制憲會議上,來自美國各州的代表們圍繞著怎樣選舉總統、各州設立幾個議員等問題爭吵了整整116天,但是只花了不到一天的時間來討論副總統的設置和職權。

在最後頒布的憲法中,規定副總統只有兩個責任,一是在總統因死亡或者其它原因不能履行職務時,接替總統的職位;二是作為參議院議長,在參議院投票出現讚成票數和反對票數相同的情況時,參與投票打破僵局。這樣的規定令副總統在美國政府的行政和立法兩個分支中都扮演了角色,但又不能參與日常的工作。美國憲法模糊的界定,導致這個歸屬不清、腳踩兩只船的職位在相當長的歷史時期裡,一直難以在美國的政治生活中有效地發揮作用。

用 “可有可無”來形容這份工作再合適沒有了。由於副總統的工作如此不重要,以至於在美國兩百多年的歷史中,竟然有37年零290天幹脆沒有副總統。美國憲法最初沒有提到如果副總統亡故或辭職由誰來繼任。所以在歷史上,每當副總統意外離職,這個位置就便空在那裡,直到下一次選舉。到了1967年美國通過了憲法第25修正案,才把這個“bug”修補上。

在被“閑置”了近兩百年後,美國副總統們的命運在上世紀70年代末終於有所改觀。吉米•卡特執政期間,副總統蒙代爾由於深受卡特信賴,得以作為總統的特別顧問參與很多重要事務的決策,被認為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在國家事務中有所作為的副總統。

冷戰結束之後,副總統在政府中的作用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在克林頓執政的八年中,對副總統戈爾委以重任,不僅授權戈爾主導有關環境科技等領域相關政策的制定,甚至在一次內閣會議上對與會的部長們說,副總統戈爾將負責整個政府的日常事務,“你們接到副總統的電話時,就像接到我的電話一樣。”

在小布什入主白宮後,切尼成為了美國歷史上最有權勢的副總統。他不僅在反恐和伊戰等問題上完全左右了布什政府的政策,甚至在同小布什出現分歧時,他還會忽視甚至抗拒阻撓總統政策的執行。很多人認為,在布什執政的八年裡,切尼才是白宮真正的主人。

經過戈爾和切尼兩任強勢人物,再也沒有人認為美國副總統是“世界上最不重要的工作”了。

2008年奧巴馬代表民主黨競選總統時,為了彌補自己國際事務上經驗不足的缺陷,邀請長期擔任參議院外交關系委員會主席的喬•拜登擔任自己的競選搭檔。當年11月大選勝出後,拜登成為了美國第47任副總統。

在上任伊始,拜登沒有真正進入白宮的核心決策層。人們常說,在擔任副總統的第一年裡,拜登的主要工作是取代退休的小布什,作為白宮的“代表”,成為晚間脫口秀節目中被取笑的對象。

今年5月,在美軍擊斃拉登之後,從其藏身處搜出的大量文件顯示,他曾密謀策劃暗殺美國的軍政要員。在拉登的暗殺名單上,除了排在第一位的總統奧巴馬之外,還有國防部長、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等。不過卻沒有副總統拜登,原因是“他的工作不重要”。

現在看來,拉登所掌握的情報已經有些過時了。因為在最初的磨合期之後,拜登依靠自己在外交事務上多年積累的經驗,在奧巴馬政府中已經擁有了很大的影響力。尤其在2010年中期選舉之後,奧巴馬開始大規模人事整頓,一些競選時同他一起打天下的元老親信紛紛去職,拜登的地位隨之得以進一步提高。

現在,他不僅作為奧巴馬十分倚重的外交事務顧問,在制定阿富汗撤軍時間表等問題上發揮了主導作用,而且還取代了前任白宮辦公廳主任伊曼紐爾,成了奧巴馬在同國會打交道時的全權代表。在不久前結束的提高債務上限的談判中,拜登利用自己在參議院任職30多年所建立起來的強大人脈,左右斡旋,為協調國會兩黨最終達成協議作出了很大貢獻。

經過債務談判這一役,在接下來的任期裡,奧巴馬將面臨來自國會共和黨的更大阻力。為了保証自己所推行的各項政策能夠得以落實,奧巴馬無疑將對拜登更為倚重。

生活中的拜登是個有名的好男人。在1972年他的第一任妻子因車禍去世之後,他向孩子們承諾每天晚上都會回家陪他們。為了兌現自己的承諾,拜登幾十年如一日,堅持每天下班後坐1個多小時的火車從華盛頓回到自己在特拉華州的家中。他因此幾乎從不參加國會的各種晚宴和party。以至於在相當長時間裡在,拜登在華盛頓都處於一個“局外人”的狀態。

拜登還以低調親民的作風聞名。 當上副總統之後,每次出行他都命令下屬不得使用警車開道,車隊遇到紅燈必須停車。在聚光燈之外,他和現任夫人吉爾•拜登一直盡力維持著普通人的生活方式。貴為美國第二夫人的吉爾,多年來一直在一家社區大學擔任英文老師。往往在坐飛機參加國事活動的時候,她包裡還要帶上一疊待批改的學生作業。每到周末,只要沒有特殊活動,拜登和夫人都會回到特拉華州的家裡。在那裡街坊鄰居們沒有人管他叫副總統,大家都直接稱呼他“喬”。兩口子喜歡看電影,周末常常跑到電影院,跟大家一樣排隊買票,看上一場《黑天鵝》或《命運規劃局》。不過有的時候,也會因為電影票賣光了而不得不悻悻而歸。

作為副總統,拜登所從事的,早已不是“世界上最不重要的工作”了。但是在生活中,他還是盡量把自己當作一個不那麼重要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