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歐元區PMI急跌 經濟疲軟

歐元區PMI急跌 經濟疲軟
 
歐元區6月零售銷售增幅創一年多來最大,但7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近兩年來最低水準,是歐元區經濟減速的又一證據,可能促使歐洲央行(ECB)延後進一步升息的時程。
Markit經濟公司3日說,衡量歐元區17國製造業與服務業活動的7月綜合PMI,由初估的50.8上修至51.1,但仍低於6月的53.3,主要受義大利和西班牙民間部門活動萎縮拖累;該指數在50以上代表景氣擴張,50以下代表萎縮。
Markit資深經濟學家道伯森說:「這證實了歐元區經濟陷入暫時性疲軟,產量增長幾近停滯。」
其中義大利的指數降至49.1;西班牙的指數跌至46.1的一年半來新低;德國的指數為52.5,是21個月來最慢的成長速度;法國的指數跌到53.2,創23個月來最低水準。
Markit的數據也顯示未來數月企業活動不太可能回升。新訂單這項觀察未來活動的指標由52.4降至50.4,已接近成長停滯。其中義大利的新訂單再次萎縮;西班牙則由前月的溫和成長轉為萎縮。
最新PMI數據凸顯歐元區經濟成長接近停滯。道伯森說:「成長仍是歐元區解決債務問題的最佳長期途徑,更多跡象顯示國內市場疲軟且出口銷售下滑,著實令人失望。」標準普爾公司也在報告中說,歐元區經濟成長在第二季呈現的「局部疲軟」可能延長至今年下半年。歐洲央行4日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分析師說,歐債危機揮之不去,加上近來一連串指標顯示歐元區經濟可能大幅減速,不僅使央行本周升息機率渺茫,還可能促使央行推延下次升息時程。不過年底前央行預料還會再升息一次,因歐元區通膨仍高於央行的目標上限。
不過歐洲傳來的並非全是壞消息,歐洲統計局(Eurostat)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6月零售銷售較前月增長0.9%,增幅優於經濟學家先前預期的0.5%,創2010年5月來最大增幅;若與去年同月相比,6月銷售下滑0.4%。5月零售銷售減幅則修正為1.3%,表現比原估的減少1.1%還差。
【2011/08/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