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如何克服演講恐懼


如何克服演講恐懼
2011年 08月 18日 07:55

人都會畏懼某種東西﹐有人怕蜘蛛﹐有人恐高﹐有人怕被蜜蜂蜇。好在蜘蛛和蜜蜂雖然會為野餐帶來挑戰﹐但一般不會成為你的職場障礙。我可就倒霉了﹐我怕的是當眾講話。

Everett Collection
我的恐懼症一度嚴重到當眾陳述時右眼會發生痙攣。我不僅會擔心自己的講話﹐還擔心眼睛會不會痙攣﹐痙攣一旦出現﹐就很難陳述自己所要表達的信息了(不信你就試試用一只不聽使喚的眼球來閱讀筆記)。當然﹐一緊張就必然會發生痙攣。這就成了惡性循環。

有沒有什麼克服恐懼的方法呢?心理學家希安•貝洛克(Sian Beilock)在接受《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雜志採訪時支了幾個緩解緊張的妙招。

不要想太多:貝洛克的研究顯示﹐如果你為演講做了充分準備﹐那麼登場後順其自然就好了。當我們已經把演講練得盡善盡美﹐或者已經做過數百次高爾夫擊球練習﹐臨場表現出色的要訣就是不要太在意。

把顧慮寫下來:寫下你的顧慮﹐把它們“下載”到紙上﹐這樣它們就不致臨場彈出﹐影響你的表現了。

轉移注意力:試試在腦海中默唱﹐或者三個三個地跳著從大到小數數﹐它們能讓你不再為臨場表現的細節而憂心忡忡。這樣你就不會總琢磨著“每個人都在看我!弄砸了怎麼辦?要是……”。從本質上說﹐轉移注意力能夠幫助你消滅那些阻礙你發揮最佳水平的念頭。

這些招數對我真的挺管用。最近我接受了幾次與我的“工作•家”博客相關的電台和電視訪談。幸虧邀請往往在採訪前一兩個小時才發出﹐讓我幾乎沒時間感到緊張或者擔憂。當然﹐每次在錄音間門外等候時﹐我總感覺好像是馬上就要走進牙醫診室做根管治療﹐但我會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想想窗外城市的街道上在發生什麼﹐街邊麵包房裡的紙杯蛋糕﹐還有外面有多熱。不知不覺中﹐採訪就完成了﹐而每多經歷一次採訪﹐緊張情緒就會減少一些。

讀者朋友﹐你們當眾講話時會不會緊張?你們有哪些克服緊張的妙招?你們有其他一些影響職場表現的恐懼症嗎?

Michelle Gerd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