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Q3工業生產指數 成長率剩2趴


製造業連跌帶爬 本季不旺
 
經濟部昨(23)日公布7月製造業指數是137.01,創歷史單月第四高。不過,包括電子零組件、化材、基本金屬等「主力軍」,都出現製造動能連跌帶爬現象。經濟部斷言,第三季旺季不旺已成定局。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部昨天公布7月製造業指數是137.01,年增率是3.73%,年增率一連四個月都落入個位數,淡季現象十足明顯。
8月旺季接單,經濟部未報佳音,7月預測8月的動向指數,一下子跌落到44.51,顯示廠商悲觀情緒濃厚。
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直言,今年旺季不旺的格局基本確立,連月來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紛紛下修第三季營收成長率,面板雙虎友達、奇美也調節第三季產能利用率到八成,其他製造業者更面臨艱難處境。
今年第一季國內製造業年增率是15.6%,第二季年增率降至6.21%。黃吉實認為,第三季製造業動能明顯偏低,「年增率可能接近一、兩趴」,為國內下半年出口、製造埋下隱憂。
7月化學材料年增率是-8.64%,為牽制整體指數向上爬升的關鍵。
由於石化龍頭之一的台塑集團,年底前都將安排廠區分期停工安檢,使得年底前的化材族群的表現,恐怕將持續黯淡。
向來被劃入績優生行列的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機械設備與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除了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一枝獨秀、維持兩位數的生產年增率,其餘年增率都落在個位數區間,顯示製造動能相當疲弱。
電腦電子及光學表現好,黃吉實說,近期宏達電接連推出新機種,在國內陸續開出新產能,加上即將問世的蘋果iphone5也頻頻帶動鏡頭供應商大立光、玉晶光出貨,預估這幾個月該族群都會籠罩在難得的生產熱當中。
至於電子零組件業,7月年增率僅有5.09%,主因歐美等主要經濟體受債務問題羈絆,影響終端電子消費需求,「目前國內不少半導體、面板業者都面臨庫存升高壓力」,加上去年基期偏高,使得6、7月增幅均縮限個位數。
【2011/08/24 經濟日報】

Q3工業生產指數 成長率剩2趴
 
下半年景氣真的趨緩了!經濟部昨天公布,7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34.12,年增率僅3.93%,經濟部統計長黃吉實表示,第三季「旺季不旺」已「明顯確定」,第三季工業生產指數成長率恐怕只剩1%~2%。
他還表示,經濟部調查廠商對8月產能看法,結果製造業動向指數僅44.51,小於50,代表廠商看壞8月景氣居多。代表8月製造業生產將較7月減少,產能進一步下滑。
黃吉實分析,電子業大廠聯電、台積電在法說會紛紛釋出第三季狀況不妙的訊息,聯電將第三季營收下修了10%-12%,台積電也下修了6%-8%,晶圓雙雄的產能利用率雙雙下調,電子業恐怕要到第三季底、第四季初,產能才有機會回升。
另外,面板業也傳來不好的消息,友達下調了三成資本支出,奇美電更下調了一半的資本支出,面板雙虎產能下滑到僅剩八成。
黃吉實表示,這些不好的訊息,都代表電子業第三季旺季不旺的狀況已明顯確定。黃吉實說,今年第一季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為15.6%,第二季為6.21%,但第三季恐怕只有1%~2%的微幅成長。
不過,他指出,累計今年上半年我國工業生產指數成長9.25%,南韓僅8.9%、新加坡也才4.2%、日本更滑落至-4.7%,僅大陸達14.3%,顯見我國與亞洲鄰近競爭國家相比,表現還是不錯。
7月工業生產指數僅成長3.93%,黃吉實說,4月起工業生產指數已連續三個月只剩個位數成長,成長速度趨緩。
主要業別方面,化學材料業負成長8.64%,主要受到近期國際原油價格大幅震盪,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影響,加上台塑工安意外頻傳,紛紛停工檢驗,使國內石化業元氣大傷、產能萎縮。
另外,電子零組件成長率為5.09%,已是連二個月僅個位數成長,黃吉實分析,因歐美等主要經濟體受債務問題牽絆,影響終端電子消費品需求,半導體、面板庫存壓力升高,抑制新產品出貨。
【2011/08/23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