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標普首次下調美國國債評級


標普首次下調美國國債評級
2011年 08月 06日 10:35

級公司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的管理人員週五說﹐美國國債不應再被視為全球最安全的投資之一。全球金融體系的一塊基石隨之被撼動。

標普首次取消了美國債務保持了70年之久的AAA評級﹐說華盛頓最近達成的預算協議在應對美國財政狀況的長期暗淡局面方面做的不夠。標普將美國國債評級下調至AA+﹐這個評級低於列支敦士登﹐與比利時和新西蘭相同。

Bloomberg News
標準普爾醞釀下調美國債務評級已經有數月的時間。
這一前所未有的舉措是在數小時的重大波折之後做出的。它開始於週五早間﹐當時有消息透露說下調評級近在眼前﹐股市隨之暴跌。下午一點半左右﹐標普管理人士通知美國財政部﹐他們計劃下調美國債務評級﹐並向政府提交了他們的研究結果。不過﹐財政部官員注意到標普的計算中存在2萬億美元的誤差﹐這令公佈下調評級的聲明推遲了數小時。後來﹐標普管理人士決定無論如何也要發佈聲明。晚上8點後﹐他們正式宣佈下調美國債務評級。

標普說﹐下調美國債務評級反映出我們的觀點﹐我們認為﹐國會和政府最近達成一致的財政整合計劃不足以穩定政府中期債務局面。標普還指責說﹐在挑戰日益加劇之際﹐美國決策和政治機構的有效性、穩定性和可預測性減弱。

美國債務評級的下調將迫使交易員和投資者實時地重新考慮一直以來作為現代金融基本假設的問題。自7月14日標普警告說可能下調美國債務評級以來﹐鑒於美國國債在華爾街和經濟體系中的滲透程度﹐分析人士一直難以確定這樣一種舉動可能對金融格局帶來怎樣的影響。

可能的情況是﹐這一打擊短期內可能更多的是心理上的而不是現實的。競爭對手評級公司穆迪投資者服務(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和惠譽國際評級(Fitch Ratings)近幾天保持了他們對美國債務的最高評級。此外﹐目前為止﹐對擔憂美國經濟狀況和歐洲債務危機形勢的投資者來說﹐美國國債一直是一個安全避風港。宣佈下調評級之前的論戰可能進一步消弱其影響。

一項重要的擔憂將是﹐外國投資者(尤其是中國)對美國國債的需求是否可能改變。中國是美國國債的最大外國持有者。據美國銀行/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研究﹐1945年﹐外國人僅持有1%的美國國債﹔如今﹐他們持有創紀錄高的46%。

DAMIAN PALETTA / MATT PHILLIP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