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我貨品輸星 全面零關稅

我貨品輸星 全面零關稅
圖/經濟日報提供
我國與新加坡昨(7)日簽署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預計最快明年1月生效後,新加坡對我貨品全面降為零關稅,啤酒業為最大受惠者,金融合作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依照中經院所做的影響評估,我台星ASTEP生效後,雙邊貿易與投資量都將提升,總產值約增加421.34億元,其中製造業估計增加346.2億元,受益產業如半導體、光電材料及元件、電子零組件、印刷電路板組件、通訊傳播設備等。
台星ASTEP昨天在新加坡簽署,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將儘快提報立法院,請求立法院排入議程,最快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亦即12月底可以三讀;接下來台星雙方互相通知,提報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即可生效。
台星ASTEP是在WTO的基礎上進一步自由化,貨品貿易包括全面性貨品關稅減讓,新加坡對我所有貨品都是零關稅,而我方爭取到稻米、大蒜、去殼花生等40項產品排除降稅;其餘降稅部分分為五種期程,包括立即降稅、5年、10年、15年及部分降稅,納入降稅項目高達99.48%;服務貿易及投資部分都比WTO承諾更加自由化。
外界關心我工業產品降稅的可能影響,張家祝認為,很多工業產品都將受惠,我石化競爭力很好,整體而言未來我對新加坡貿易會是順差。
經濟部官員表示,新加坡只對酒類共六品項課以關稅,在降為零關稅後,我方主要出口利益是啤酒,在新加坡相當受到歡迎,去年出口到新加坡的啤酒金額為101.4萬美元,少了關稅負擔後,啤酒出口量「還有繼續上衝空間」
至於外界關注的金融業,雙方同意維持WTO的開放範圍。張家祝指出,新加坡是亞洲金融中心,而我金融業在國內發展有一定限制,未來雙方可進行金融合作的細部討論,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中經院評估,待完成15年降稅期程,我總體實質GDP將增加7.01億美元,總出口值增加7.82億美元,總進口值增加7.19億美元,並可增逾6,000個工作機會。

圖/經濟日報提供
【記者葉小慧/台北報導】
台星簽訂經濟夥伴協定(ASTEP)後,我民眾喜好的新加坡食品如嬰兒奶粉、白咖啡、叻沙醬,在協定生效後可望降價,原來高關稅的肉骨茶包、泡麵等分十年調降,讓消費「有感」。
未來台星ASTEP生效後,新加坡進口台灣的免關稅產品從原來三分之一比重增加為超過九成,其中和消費者相關的加工食品部分,都將立即或分期降到零關稅,未來想吃新加坡來的食品,如肉骨茶、叻沙醬、咖椰醬、白咖啡、泡麵,或是嬰幼兒奶粉都會變得便宜。
【2013/11/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