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台星經濟協定 擬三階段降稅

台星經濟協定 擬三階段降稅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今(7)日簽署,據了解,我方擬對星國貨品分5、10、15年三階段降稅,其中83%立即降為零關稅,預計三階段後,99.48%項目零關稅。
這是我國首度與東南亞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不僅有助我國打開東協市場,還可為日後參與該區域的經濟整合活動,預先鋪路。
府院內部研析,在ASTEP到手後,將有助在其他東協國家之間,形成一定的指標效果,對我持續推動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都有正面幫助。至於下一個最有可能與我洽簽FTA的東協國家,則包括了印尼、菲律賓與馬來西亞。
經濟部表示,ASTEP為一高品質協議,涵蓋內容包括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電子商務、政府採購、關務程序等議題。據了解,台星雙邊進出口產品多為加工後產品的相互貿易,屬於互補產業型態。但因新加坡超過九成貨品零關稅,因此以我方降稅較多。
其中,我方對星國貨品降稅擬分5、10、15年三階段降稅,其中約83%立即降為零關稅,預計三階段後,99.48%項目零關稅,約40項產品排除在外。例如,我方針對石化類的最惠國稅率約3-5%,機械類7%以上,而現行新加坡石化與機械類都零關稅,因此我方面臨調降成零關稅的壓力。
此外,新加坡擬對台開放工程服務業、景觀服務業、研發服務業等,而要求我方放寬電信服務業、海運服務、環境服務業等投資限制。
在產業受益與衝擊部分,綜合各部會與智庫看法,台星ASTEP對我產業可說利大於弊,受影響產業包括石化、機械等,但影響在可控範圍內。金融業有正面影響,我金融業可參與更多在星的聯貸案;在農業輸出上,有助我農產品擴大銷售,惟星國擅長的食品加工,可能擴大輸台。雙方在高等教育也有合作空間。
知情人士表示,台星ASTEP對我產業拉抬效果不在於降關稅,而是透過經濟整合可促成雙邊貿易與投資量提升,預料未來將有更多新加坡資金來台投資。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11/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