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

國發會第一戰 拚出口動能

國發會第一戰 拚出口動能
 
首任國發會主委管中閔。
記者邱德祥/攝影
經建會即將與研考會合併成為國發會,首任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表示,期待國發會扮演政府的「大腦中樞」,推動政策發展。去年台灣出口疲弱,他正加緊規劃出口戰略,思考把全球分為「三級戰區」,以不同戰略挺進,再造台灣出口動能。
管中閔下周三(29日)將向行政院報告出口戰略的完整構想,做為國發會的首發政策。以下為管中閔接受本報專訪紀要。
問:近年出口表現疲弱,經建會規劃的出口戰略調整構想將用甚麼方法重振出口?
答:台灣過去出口主要輸往歐美,但我國近年在歐美市占率逐漸降低,出口重點轉向新興市場。現在新興市場韓國人愈搶愈兇,所以我們又打算去北非。如果連北非都不行了,難道我們要去南極嗎?
我們不能總是「敵來我走」,應將全球分成三級戰區,對於已開發的歐美市場,我們要「敵來我不走」,重新開拓歐美市場。新興市場現正短兵相接,我們要「敵來我也來」,積極爭取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增加競爭力。至於北非等潛力市場則是要抱持「不論對手來不來,我都來」的態度。
此外,我們也要強化網路行銷,現在年輕人是用網路來認識世界,世界的距離是用網路速度和網頁的有趣程度來衡量。網路夠快,你家隔壁和5,000公里外是沒有差別的。
示範區上路 看好物流金融
問:示範區上路迄今,招商成果未讓人特別驚艷?你有那些期許 ?
答:一個涉及上千萬元或上億元的投資,企業需要時間評估,這跟花3,000元買個包包,情況不一樣。我聽說有不少國內外廠商,包括日商,對物流產業有高度興趣,無論是利用現有自貿港區或是待特別條例通過後,與地方政府合作開發院區,現在都慢慢在鴨子划水了。
我看好物流與金融能有較大產值,當然農業也吸引很多企業前往。在這波示範區納入金融創新過程中,涉及新台幣匯率與利率的創新理財產品還未開放,日後條件、環境俱足了,還會再跨部會推動。
管控風險是必要的,全然禁止就是下策了。在適當時機來臨時,期盼讓更多外國人可前來投資各種本國商品;本國人則可投資外國各種商品,有往有來,才能讓台灣產值、市場更壯大。
一條鞭整合 扮演大腦中樞
問:過去經建會常被稱為財經小內閣,你對國發會的期許?
答:「財經小內閣」之稱,是因為在經合會或經設會(經建會前身)時代,有多位主委是由行政院長或副院長兼任。這些年政黨輪替、首長更迭頻繁,加上政府財政困難,讓今日經建會地位與權力,難比擬當年。
不過,在國發會併入研考會後,政策設計與管考將呈「一條鞭」,有助國發會發揮「大腦中樞」功能。我常鼓勵同仁要創新、主動、效率、突破,催生出跨部會能認同、共同努力的政策。
【2014/0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