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內需回溫 9月商業營業額史上第四高

內需回溫 9月商業營業額史上第四高
 
內需回溫!經濟部統計處昨天公布批發、零售、餐飲營業額1.2兆,年增率由黑翻紅,增長1.3%,中止五月以來的連續衰退。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說,批發回穩、首波周年慶助攻,對零售業績功不可沒。
九月商業營業額為史上單月第四高,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批發業受外貿情勢不佳拖累,表現依舊欠佳,但本月汽機車零配件和服飾業表現突出,年增率由負轉正,年增0.2%。
楊貴顯說明,進口車促銷和國產新車上市,衝刺車市買氣;服飾則因季節交替,尤其今年低溫來得早,換季服飾需求增加,及路跑熱襲捲台灣,機能性服飾品買氣熱絡。
零售業則受百貨公司單月營業額近9百億元激勵,占整體零售業績逾四分之一。
楊貴顯表示,首波周年慶登場,百貨公司業績增加近兩成;超市則因中秋節烤肉聚餐需求,也有兩位數增幅。
不過,十月內需可能遭受黑心食用油、陸客團大減影響,但楊貴顯指出,商業成長力道主要來自批發、零售端,隨外銷訂單回神、周年慶檔期延續,預期十月表現將持平。
此外,九月工、商業統計也雙雙報喜。
其中,工業生產指數100.17,主要是半導體產能暢旺加持,致九月年增率同樣由負轉正,成長1.06%;第三季工業生產指數103.27,產能為歷年次高。
楊貴顯說,不僅半導體產能持續暢旺,太陽能材料、高質鋼品、化纖原料和泛用樹脂需求回溫,可望支撐第四季製造業產能,並抵銷通訊、機械和汽車減產力道。
另外,歐美景氣復甦,也可望彌補新興經濟需求減緩。
【2013/10/23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