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元大金砸百億 登陸搶券商牌

元大金砸百億 登陸搶券商牌
 
元大金控登陸申設合資全牌照券商,規模將自百億元起跳,可望創下台資券商登陸最大手筆紀錄。據悉,元大金控內部已組成專責小組,將由經紀業務高手領軍,全力爭取深圳的台資上限51%合資全牌照券商,搶賺人民幣。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元大金控旗下元大寶來證券為台灣券商龍頭,經紀市占率達13%。元大金控內部規劃,前華南金董事長王榮周可望在11月出任元大金董事長,屆時現任元大金董事長申鼎籛將專任元大寶來證券董事長,全力投入登陸事宜,而大陸小組的召集人,即為出身經紀業務的現任元大寶來證券財富管理副總經理王義明,未來並將在合資券商設立時擔任要職。
對此,元大金控發言人、副總經理莊有德低調表示,王榮周出任元大金董事長的時程他並無所悉,對於登陸合資券商進度,他說,現在服務貿易協議還在立法院,今年底能否通過生效都有變數,現在談合資券商的規畫還太早。
不過,消息來源指出,元大金已經規劃未來合資券商的資本額,一開始就要有人民幣20億元以上,相當於新台幣百億元,凸顯其強烈的爭牌信心與未來營運獲利的企圖心。而合資的對象,傳出可能是北京國企,但礙於台資51%全照券商,只有上海、福建、深圳各一張,因此選定深圳落腳申請。
再加上元大寶來投信與華潤深國投集團,已在深圳合資基金公司,而元大集團少東、元大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馬維建稍早更親自赴北京拜會,顯示元大在北京、深圳兩邊均著力建立良好關係。
大陸方面規範,全牌照券商資本額下限為人民幣5億元,永豐金日前宣布永豐金證券與廈門金圓投資集團旗下的金財投資合資券商,爭取福建台資持股51%合資全牌照,股本就先定人民幣5億元,手筆較元大小得多。富邦、開發旗下券商登陸合資,初期股本也不會太大。
根據金證會與服貿協議,大陸將開放台資券商在上海、福建、深圳各一家台資51%的全牌照券商,另外在其他金改試驗區則開放各一家台資上限49%全牌照券商。包括元大、凱基、富邦、永豐金等四大券商,均鎖定上限51%牌照爭取。
【2013/10/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