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投審會大鬆綁 輕裂廠准西進

投審會大鬆綁 輕裂廠准西進
 
經濟部投審會昨(1)日大動作鬆綁台商赴大陸投資輕油裂解廠、基礎建設類的工業區與港灣,總計有三大類30多品項獲得鬆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企業赴大陸投資負面表列項目規定昨天定案,台商赴大陸投資晶圓廠限制將比照面板廠標準,兩岸技術差距下限將縮短到一個世代。
本次法規下修業者赴大陸設晶圓廠的門檻,未來將比照面板廠現行標準,將兩岸技術差距下限從兩個世代縮短到一個世代,即併購、參股投資的製程技術須落後公司在台灣的製程技術一個世代以上。
這次登陸鬆綁開放內容經公告後,業者才能送件申請,最快本月可看見最新投資案。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表示,這次開放項目重點在乙烯等七項輕油裂解廠登陸投資,主因中油五輕在2015年即將關廠,使國內乙烯等原料將供應不足;我輕油裂解廠登陸投資生產,希望在2016年回銷供應台灣,提供國內石化產業充足原料,以利石化高值化的發展。
在半導體和面板廠登陸投資限制部分,杜紫軍表示,半導體部分登陸新設投資仍維持技術必須落後二個世代,但參股投資的技術限制,開放到一個世代,不會有技術外移的疑慮,掌控經營權也對國內有幫助。
行政院與經濟部投審會昨天公布企業赴大陸投資負面表列項目的修正案,鬆綁負面表列項目包括製造業、農業、基礎建設三大類,其中30多品項已由禁止類改為一般類開放,有23項為農產品。
製造業為本次開放幅度最大一類,與輕油裂解廠登陸相關的七項石化產品鬆綁最受矚目。
基礎建設方面,開放業者等待已久的港灣及工業區兩個項目投資。
【2013/10/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