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歐元區准設單一銀行監理機關

歐元區准設單一銀行監理機關
 
歐盟28國財長同意讓歐元區成立單一的銀行監理機關,歐元區17國財長則考慮創立共同基金,整頓或為困頓銀行紓困,皆為銀行聯盟邁出關鍵一步。圖為與會的歐盟執委巴尼爾。
(路透)
歐盟28國財長15日同意讓歐元區成立單一的銀行監理機關,為成立銀行聯盟邁出關鍵一步。另一方面,歐元區財長14日考慮創立共同基金,以整頓困頓銀行或提供紓困。
歐盟金融市場委員巴尼爾在推特上說:「完成!歐盟銀行聯盟的單一監理機關獲得一致通過。歐盟表示,這個「單一監理機關」(SSM)將在一年內上路。
SSM本應在明年初開始運作,但因各國對SSM角色有重大歧見、特別是如何與非歐元區國家連結的問題,導致時程延後。
非歐元區的英國是歐洲銀行局(EBA)所在的地點,EBA為所有歐盟銀行業者擬定規範,SSM則由歐洲央行(ECB)管理。歐盟28國中有17個歐元區國家,剩下11個非歐元區國家亦為EBA成員,因此投票時以兩陣營皆為多數來決定。
SSM將在單一解決機制(SRM)的輔助下,關閉困頓銀行,並以存款保障機制保護存戶。但SRM引發的爭議更甚SSM,如德國不願讓SRM有太大權利管理各國銀行,目前資金來源也是問題。
歐盟財長將討論如何在SRM運作前,支應關閉銀行所需的費用。
此外,為避免成員國的財務問題影響整個歐元區,歐元區17國財長14日考慮成立共同基金,整頓困頓銀行或提供紓困。這項討論還在初步階段,德國等負擔大部分紓困計畫支出的國家,反彈尤其大。
不過這項計畫是完成銀行聯盟、挽回市場信心的關鍵。
主持會議的戴松布倫(Jeroen Dijsselbloem)說,這次目的是在技術細節上取得進展,但尚未達成廣泛的共識。
歐元區財長還在會中盤點接受紓困成員國的改革進度,希臘因為明年融資缺口預估高達60億歐元(81億美元),再次成為焦點。
【2013/10/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