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巴西OGX無力償債 恐爆大規模債務違約

巴西OGX無力償債 恐爆大規模債務違約
 

圖/經濟日報提供
巴西商品大亨巴提斯塔(Eike Batista)擁有的OGX石油天然氣公司,未能償還4,450萬美元的債務利息,即將面臨違約,若OGX未能說服債權人或其他合夥人豁免債務或注資,可能爆發拉丁美洲史上最大規模的企業債務違約事件。
OGX未能償還2022年到期債券的利息,使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公司(S&P)調降OGX信評至「D」級,代表償付違約。穆迪(Moody's)和惠譽(Fitch)給OGX 30天償還利息期限,否則也將打入違約。
OGX未清償債務超過36億美元,包括2022年到期的10.6億美元債務、和2018年到期的26億美元債務。若OGX違約,將成為拉美史上最大規模企業債務違約。知情人士透露,若OGX未取得新資本,10月底前將用光現有資金。
曾為巴西首富的巴提斯塔正努力挽救其商品帝國,尋求債務協商並避免破產。他之前估計價值1兆美元的海外礦床最後卻一文不值,引發投資人拋售OGX股票和債券,使巴提斯塔身價蒸發300億美元。
標普公司認為,OGX無法在五個工作天的補救期限內支付利息,暗示將出現全面違約,OGX將重整債務。
OGX未能償還利息,也加重該公司和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等債權人的談判壓力。協商膠著點在於巴提斯塔希望債權人擴大注資,維持OGX營運,繼續開發其他油田。OGX的債務重整很重要,因OGX是巴提斯塔事業帝國的關鍵,而巴提斯塔擁有的造船商OSX也面臨償債問題。
巴提斯塔王國衰敗 三大病癥
編譯 簡國帆
巴提斯塔(Eike Batista)曾以逾300億美元身價成為巴西首富,如今身價卻銳減至不到9億美元,且債務纏身,他在巴西經濟榮景時期打造的事業王國逐漸分崩離析。
巴提斯塔近年來靠著政府支持和投資人急著參與商品榮景的心理,籌集數十億美元,打造版圖橫跨礦業、物流、造船、不動產、科技和鐵路運輸的EBX集團,成為巴西最受欽羨的企業家,去年更傳出他計劃和鴻海合作生產車用電池與太陽能面板。
然而,EBX集團的獲利卻未如預期般增加,債務還不斷竄升。巴提斯塔的五家上市企業第1季共負債190億里爾(80億美元),去年合併虧損達13億美元。EBX集團旗下的個別事業體過度相互依賴,也加重經營壓力。
例如EBX集團的石油業者OGX石油天然氣公司一再無法達到生產目標,還砸下數十億美元開發難以獲利的油田,導致股價一落千丈,難以籌資開發資產,連帶拖累幫OGX建造產油平台的OSX。巴提斯塔事業王國衰敗的主因,是未能遵從三個原則。首先是他未分散風險,幾乎所有企業營運都連結到OGX的營運展望;其次是讓虧損不斷擴大;第三,他太過投機和冒險,旗下事業的成長幅度都無法達到預測水準。
(綜合外電)
【2013/10/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