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三位美國經濟學家摘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三位美國經濟學家摘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2013年 10月 14日 20:26
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被授予了三位美國學者,他們因為對資產價格的實證分析而摘取該獎,他們的工作被認為是捕捉市場趨勢的關鍵一環。

Getty Images
從左至右:尤金•法馬、拉斯•彼得•漢森和羅伯特•席勒
瑞典皇家科學院(The 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週一在斯德哥爾摩宣布了這一獎項歸屬。學院說,尤金•法馬(Eugene Fama)、拉斯•彼得•漢森(Lars Peter Hansen)和羅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為當前針對資產價格的瞭解奠定了基礎。

週一宣布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為2013年的諾貝爾獎得住名單又增添了三位美國專家。這些獲獎者都是因為在各自的研究領域成績斐然而獲此殊榮的。上週一,三位美國科學家被授予諾貝爾醫學獎;兩天後,三位美國科學家又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在週一獲獎的經濟學家中,名氣較大的是現年67歲的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教授席勒。他是美國住房價格指數Case-Shiller Index的創辦人之一,在經濟學界聲名顯赫。

現年74歲的法馬因其在60年代的研究而榮獲諾獎。他的研究成果顯示股票價格的短期走勢極難預測,這促成了股市指數基金的誕生。現年60歲的漢森是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教授,他研究出一種統計方法,特別適合於檢驗資產定價的理性理論。

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Stockholm School of Economics)金融和私募股權教授Per Stromberg在頒獎聲明中表示:這些學者的研究成果對我們的金融學研究思路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正式名稱是瑞典央行經濟學獎(Sveriges Riksbank Prize in Economic Sciences),是瑞典央行為紀念諾貝爾而在1968年設立的一個獎項。雖然在瑞典實業家和科學家諾貝爾的遺囑中最初只設立了五個獎項,但通常也把這個獎稱作諾貝爾經濟學獎。

三位獲獎者將在12月10日、即諾貝爾逝世紀念日當天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頒獎典禮上領取800萬瑞典克朗(合123萬美元)的獎金。

席勒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許多人告訴我,他們希望我獲獎,但我知道,還有如此多的人堪此殊榮。他說:金融推動了現代文明,我們最出色的活動要靠金融來支持,我希望看到金融進一步發展,為全人類服務。

他表示:我們經歷了多次金融危機,並普遍從中吸取了教訓。

Niclas Roland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