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金管會 四招催生台版「星展銀」

金管會 四招催生台版「星展銀」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搶救國銀競爭力,行政院力推三至五年為期,催生一至兩家能活躍於亞洲的指標性區域銀行,服務台商企業。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7)日表示,業者可先整併再走出去,如國泰金等實力業者,不妨逕自啟動海外併購,加速布局。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聽取金管會報告協助國銀積極布局亞洲方案。近期金管會將提四大作法,催生台版「星展銀行」,積極布局亞洲。這四招是,加強與他國建立監理合作、行政法規鬆綁、協助培訓國際金融人才與建立海外布局資料庫。
曾銘宗在出席院會記者會時說,鼓勵業者可在整併後走出去,如國泰金等實力業者,可直接啟動海外併購。他強調,不論是公股或民營銀行,都鼓勵走出去,活躍於亞洲,不一定要擠到大陸,像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都值得耕耘。
另據金管會分析,目前排名全球前200大的國銀,包括中信銀及兆豐銀等,被視為有可能發展為區域性銀行的本國銀行。
官員說明,區域性銀行的認定標準,主要包括全球資本排名、亞洲設點家數、國外分行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獲利比重等。根據7月的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全球排名(第一類資本),國內擠進前200大的銀行有三家,包括台銀(第163名)、中信銀(第200名)及兆豐銀(第171名),其中中信銀與兆豐銀的海外據點相對較多。
但跟亞洲區域性銀行新加坡星展銀行相比,仍有一大段距離,例如亞洲據點最多的中信銀有48家,全球排名第58的星展銀行則有185個據點。金管會希望未來國銀朝此方向,擴增亞洲分支機構。
對於成為區域性銀行的好處,官員表示,國內銀行ROA(資產報酬率)近年已追上外商銀行,主要就是因已擴及東南亞等市場,風險分散,獲利管道變多。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10/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