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台灣vs.中國vs.世界的第一張股票

台灣vs.中國vs.世界的第一張股票

台灣第一張股票。
陳瑞源攝影
台灣證券市場已進入無紙化(無實體),過去一張張實體股票,不論是有億萬身價,還是價值盡失的「壁紙」,現在全都走入歷史。
台股曾在1990年2月10日創下指數12495.33點的榮景,至今則在8千點上下徘徊。股票見證臺灣經濟發展過程,也記錄證券市場的歷史軌跡,聯晚帶您打開冰冷庫房,揭開神祕面紗,一窺台灣金融證券業的歷史。
台灣第一張股票
清光緒13年(西元1887年),劉銘傳為興建鐵路,奏請招商募款,發行了鐵路股票,台灣的第一張股票因此誕生。此為奏摺,股票的原本已經佚失。

中國第一張股票。
陳瑞源攝影
中國第一張股票

清同治11年(西元1872年),清政府籌建「上海輪船招商局」,因財政困難仿效西方股份制,向社會公開募資金,股票詳載股東姓名籍貫,可轉讓、過戶。
世界第一張股票
十七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以阿姆斯特丹為中心,發行650萬荷蘭盾股票,已具現在股票特徵,是世界第一張股票。

世界第一張股票。
陳瑞源攝影
資料來源:台灣股票博物館
http://www.stockmuseum.com.tw/
【2013/10/19 聯合晚報】

這個上海輪船招商局就是現在台灣陽明海運的前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