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美製造業景氣 兩年半新高

美製造業景氣 兩年半新高
 
美國9月製造業景氣連續第四個月走揚。
(彭博資訊)
美國9月製造業景氣連續第四個月走揚,且創下近兩年半來新高,顯示製造業活動可望持續升溫,帶動美股盤初小漲。
美股三大指數1日從前市的低谷回升,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上揚0.4%,標普500指數漲0.65%,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也漲0.86%。
美國供給管理協會(ISM)公布,9月ISM製造業指數升抵56.2,優於8月的55.7及經濟學家預測的55,創2011年4月來最高,也是今年新高。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擴張。
同時,9月報告中的分項指數普遍呈現擴張。就業指數由前月的53.3躍升為55.4,為去年6月來最高;生產指數從62.4升到62.6;工廠庫存與消費者庫存指數也都上升。新訂單指數雖從63.2降到60.5,意味需求減緩,但依舊強勁。
PNC金融服務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霍夫曼說:「製造業占經濟的比重足夠重大,若動能增加,將帶來正面影響。景氣的實質擴張將意味更多工作機會、更多製造業生產。這對國內生產毛額(GDP)是重要貢獻,會有很好的實際加乘效應。」
根據ISM,由於美國政府大減開支及全球需求疲弱,製造業景氣曾於今年春天減緩、並在5月陷入萎縮,但最近幾個月數據的大幅進步,增添製造業逐漸回穩的跡象。
汽車與房屋相關產品的需求,使工廠訂單擴增,激勵製造業活動轉強、推升經濟動力。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促進消費支出增長,和海外市場成長加速,將決定製造業能否繼續加速擴張。
另外,Markit經濟公司同日公布,美國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PMI)終值為52.8,略低於8月的53.1;經濟學家原估結果將與前月持平。
商務部原訂同日公布8月營建支出數據,但因聯邦政府局部關閉而暫停發布。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10/0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