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景氣還是悶 續亮黃藍燈

景氣還是悶 續亮黃藍燈
經建會昨(27)日公布8月景氣燈號續亮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小跌1分至19分。經建會表示,當前景氣呈現膠著,復甦力道尚待加強,出口拓展和提振民間信心列為首要課題。
8月綜合判斷分數下降主因,是股價指數指標從上個月代表景氣轉向的黃紅燈,退到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其他八項構成指標皆與上月持平。
經建會6月景氣燈號曾一度亮出睽違23個月的首顆綠燈,但僅曇花一現,7、8月燈號均回落至黃藍燈。
經建會指出,8月金融及市場信心大致穩定,但生產、貿易、消費和勞動市場表現不盡理想。雖然8月領先指標較上月微幅上升,同時指標卻未明顯止跌,顯示當前景氣復甦力道仍然不足。經建會經研處處長洪瑞彬以「膠著」來形容當前情勢。
展望未來,洪瑞彬指出,近月美國、日本和歐元區等先進國家領先指標均持續上升,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多站在代表擴張的50以上,加上美國聯準會(Fed)日前宣布維持量化寬鬆政策(QE)規模,中國大陸景氣亦逐漸回穩,全球經濟可望緩步復甦,有助維持我國出口動能。
內需方面,洪瑞彬表示,百貨公司周年慶檔期陸續展開,可支持投資與消費增長。但如果國內失業率、實質薪資沒有明顯改善,商業營業額要明顯提振並不容易。
對於何時能突破膠著,洪瑞彬指出,近期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 GI)和經濟學人資訊社(EIU)等國際研究都相對看好台灣明年景氣。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9/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