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奧巴馬逐漸喪失公信力

奧巴馬逐漸喪失公信力
2013年 10月 25日 14:26
療法案相關網站的崩潰只揭開了奧巴馬(Barack Obama)神奇總統任期的冰山一角。

從2004年在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Democratic Convention)上發表演講進入公眾視野的那一刻,到他2008年令人吃驚地擊敗克林頓(Clinton)夫婦,奧巴馬主要憑藉的一直都是他的公信力。他一講話,來自全球的信任就足可以支持他擔任美國總統。但這已經成為過去了。

突然之間,從華盛頓到利雅得,奧巴馬的公信力正在逐漸喪失。


© Images.com/Corbis
就像預料的那樣,新醫療法案相關網站HealthCare.gov使用了過于復雜的技術,導致其在過去一周發生崩潰。在這種背景下,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有關移民改革成功概率幾乎為零的言論并沒有吸引足夠的注意。為什么成功概率幾乎為零?按照盧比奧的說法,這是因為對總統的承諾缺乏信任。

盧比奧上周日在Fox News的節目中表示,在過去三周有關政府停擺的談判結束后,讓共和黨與奧巴馬就移民問題進行談判并達成共識的難度提高了不少。

盧比奧稱,他與愛達荷州共和黨議員拉布拉多(Raul Labrador)等其他改革參與者都擔心,如果他們與白宮就移民問題達成協議,例如通過給予非法移民公民身份來換取對新移民法的嚴格執行,奧巴馬將在執行協議時食言,從而在政治上將他們拋棄。

當一個政客的言論可信度降低時,他在政壇的地位也會下降并逐漸消失。對于美國總統來說,尤其是一位處在第二任任期的美國總統,公信力下降的代價將大到難以估量。去問問沙特人就知道了。

上周末,沙特阿拉伯國王阿卜杜拉(Abdullah)宣布該國拒絕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令外交界急切地想知道這是怎么回事。但全球很快就消除了疑惑,并明確體會到了背后的原因:沙特已經不再將美國視為其在中東事務上的可靠夥伴。

在伊斯蘭教杰哈德勢力滲入敘利亞反對派聯盟之前,阿卜杜拉支持敘利亞境內反阿薩德(Assad)的組織。他看到奧巴馬就阿薩德動用化學武器而設定的“紅線”慢慢消失,最終徹底轉變立場,與普京(Vladimir Putin)達成了協議。接下來阿卜杜拉又看到,奧巴馬致電向阿薩德提供了武器和資金的伊朗總統魯哈尼(Hasan Rouhani),尋求就核武問題達成協議,從而再次將沙特人的利益置于不顧。幾天后,沙特情報部門負責人班達爾(Bandar)王子就透露,沙特人希望疏遠與美國的關系。

這里所指的并不是那些“我們信仰上帝”之類的神圣的道德觀,國內政治和國家事務并不是天使的副業,但這個不完美領域的硬通貨是公信力。格林斯特里特(Sydney Greenstreet)在電影《馬爾他之鷹》(The Maltese Falcon)中的角色古特曼(Kasper Gutman)很好地解釋了這個領域的規則。他有這么一段台詞:“我必須告訴你我知道的,但你卻不告訴我你知道的,這很不公平,這樣沒法做生意。”

坦率地講,奧巴馬的合伙人已經覺得無法和他做生意了,他們不再信任他。無論是沙特人、敘利亞反對派、法國人、伊拉克人、難以捉摸的亞洲人還是國會的共和黨人,他們都在和這位能言善辯的美國總統打交道時吃了虧,他們對此已經受夠了。全球重要事務也因而無法解決,繼而陷入一種危險并反復無常的境地。

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萊恩(Paul Ryan)和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莫瑞(Patty Murray)將就開支、福利和稅收等問題進行談判,這將是華盛頓面臨的下一個重大政治事件。該談判的氛圍與盧比奧所稱的扼殺移民改革舉措的氛圍一模一樣。人們擔心奧巴馬將在公眾面前敦促推進談判進程,但在最后關頭卻提出增加稅收收入的要求,結果搞砸了萊恩和莫瑞達成的協議。

接下來談談奧巴馬和美國民眾的關系。隨著平價醫療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的失敗,這種關系也正在變得疏遠。奧巴馬醫改舉措是其總統信念系統的中央處理器。現在這個系統的信仰者想知道,為何項目數百名技術工人知道網站將在10月1日出現故障的情況下,美國政府仍隱瞞網站的問題。

美國政府職位最高的醫保官員西貝利厄斯(Kathleen Sebelius)并沒有對公眾講實話,在故障發生后的幾天里發表荒唐言論對故障輕描淡寫,而拒絕透露基本的故障原因。

選民通常不會天真地信任政治家,但奧巴馬卻有天賦將選民的支持傾向成功轉變為信任。但如今這種信任在崩潰,并產生了更大的代價。如果美國和國際社會、政治家、公眾和媒體都認為奧巴馬不夠誠實,那他的第二屆總統任期就只能和全球最憤世嫉俗和靠不住的合伙人打交道了。而最終受苦的將是美國人民。

Daniel Henninger


美國對敘利亞及伊朗態度的轉變,對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傷害是我先前未察覺的。
有種說法是,美國放棄制裁敘利亞是因為其外交官員口誤所致。
但是,隨著油頁岩技術的進步,美國對於沙烏地原油的需求將下降。
或許沙烏地對於美國的重要性將大不如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