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小心歐元區解體


小心歐元區解體
2011年 10月 11日 08:16

前﹐歐元正處在全球市場風暴的中心。這場風暴愈演愈烈﹐投資者或需考慮最糟糕的情形:歐盟解體。

如果是在幾年前﹐這種情形簡直不可想象﹐如今卻眼看要引發市場動盪。不過﹐投資者仍可採取措施減少他們投資組合的損失﹐甚至還可能獲利。

今年8月﹐這場已發酵約兩年時間的危機再度升溫﹐原因是投資者擔心﹐希臘將會發生債務違約﹐而且這種情形可能會蔓延至意大利及其他地區﹐並使歐元區的銀行遭受重創。在8月26日至9月9日期間﹐歐元暴跌了4.5%﹐創下了自2010年5月以來最大的雙週跌幅。

一些此前看漲歐元的投資者也因此開始重新審視歐元。美國Merk Hard貨幣基金公司的經理阿克塞爾‧默克(Axel Merk)在9月8日拋售了大量歐元。次日﹐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理事會成員於爾根‧斯塔克(Jurgen Stark)突然辭職﹐使得歐元匯率自3月以來首次跌破1歐元兌1.39美元。

默克說﹐歐元區的問題並沒有萬能良方﹐這將是個逐漸發酵的可怕過程。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前歐洲央行理事會成員於爾根‧斯塔克(Jurgen Stark)
自9月9日以來﹐歐元匯率已回升1%至1歐元兌1.38美元。此前美國、日本、瑞士、英國和歐洲同意向歐洲銀行提供美元融資﹐而且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Merkel)、法國總統尼古拉斯‧薩科齊(Nicolas Sarkozy)以及希臘總理喬治‧帕潘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均表示﹐希臘的未來在歐元區。

但是﹐市場預期未來更多的動盪將接踵而至。數據供應商超級衍生品(SuperDerivatives)稱﹐相較看漲歐元的投資者﹐期權交易商對在未來12個月內看跌歐元的投資者多收取約四個百分點的費用──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

美國投資機構Miller Tabak & Co.的策略師彼得‧布克瓦(Peter Bookvar)表示﹐市場的不安不足為奇。要麼歐元區全部17個國家的議會批准再次救助希臘﹐要麼希臘將不得不違約。

歐元區解體的可能性不應被立即排除。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教授安德魯‧羅斯(Andrew Rose)表示﹐在1946年至2005年期間﹐在130個曾加入貨幣聯盟的國家中﹐有69個國家已經脫離出去。

歷史已經證明﹐歐洲的貨幣聯盟不過是曇花一現。斯堪的納維亞貨幣聯盟(The Scandinavian Monetary Union)從1873年維持到了1914年﹐而包括法國、意大利、希臘、瑞士和其他國家在內的拉丁貨幣同盟(Latin Monetary Union)卻以某種形式從1865年維係至1927年。

歷史曾向世人表明﹐一個貨幣聯盟解體可能會導致怎樣混亂的局面。一戰後﹐隨著奧匈帝國(Austro-Hungarian Empire)的解體而誕生的歐洲新國家──包括奧地利、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王國──繼續使用同一種貨幣。這種局面一直持續到它們開始因經濟的優先考量意見不一而彼此爭鬥為止﹐彼得‧加伯(Peter Garber)和邁克爾‧斯賓塞(Michael Spencer)在1992年發表的一篇論文中指出。

當時奧地利的實體經濟非常薄弱﹐但卻是奧匈帝國官僚政治的中心。奧地利擁有一個中央銀行﹐喜歡靠印鈔票來削減其債務的真正價值。結果是:奧地利的通貨膨脹率在1922年達到了1,748%﹐最終不得不靠國際聯盟(League of Nations)出手相助。作為聯盟中另一個擁有中央銀行的成員國﹐匈牙利同樣印製了大量紙幣﹐1923年時該國的通貨膨脹率達到了2,270%。

歐元區解體的情形可能會與此類似﹐但不會如此極端。瑞銀集團(UBS)的經濟學家斯特凡‧德奧(Stephane Deo)預計﹐如果希臘改用新貨幣﹐將可能面臨貶值60%的風險。儘管這有利於出口﹐但與歐盟間的貿易損失﹐強制貨幣轉換以及金融市場僵化將使得希臘的國內生產總值(GDP)下降50%。

德奧稱﹐如果德國退出歐元區﹐該國的GDP將可能下降25%﹐原因包括銀行資產重組成本、貿易損失以及新德國馬克高達40%的升值。這將給出口和股票市場帶來壓力。但是貨幣升值可以抵消股市上的損失﹐花旗私人銀行(Citi Private Bank)全球首席投資官理查德‧庫克森(Richard Cookson)說。

庫克森建議他的客戶在投資時避開歐洲經濟實力較弱的國家﹐並繼續將資金投入實力比較強的成員國﹐特別是德國。

以最近的標準來看﹐歐洲股票總的來說似乎比較便宜(在過去12個月內﹐斯托克歐洲50指數(Stoxx Europe 50)的平均市盈率為7.8倍﹐是2009年3月以來的最低點)﹐如果德國脫離歐盟﹐德國的股市能夠得到支撐﹐因為貨幣升值將彌補大部分的損失﹐庫克森說。他還說﹐對歐元區解體憂心忡忡的投資者應關注德國資產﹐採用新的德國馬克將使得這些資產大幅增值。

庫克森說﹐根本問題在於歐元是否會以當前的形式繼續存在。德國不一定總使用歐元﹐但歐元永遠是安全的。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駐倫敦的外匯策略師塞巴斯蒂安‧加利(Sebastien Galy)表示﹐此番動盪最大的受益者可能是美元和日圓。

現在適合投資的領域非常有限﹐於是它們不戰而勝成了避風港﹐他說。

BEN LEVISOHN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