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第二個希臘債務減值方案仍是杯水車薪


第二個希臘債務減值方案仍是杯水車薪
2011年 10月 28日 12:19
7
月21日提出的第一個分擔希臘3,600億歐元債務的方案就存在嚴重缺陷﹐在重建該國的債務可持續性方面可以說於事無補。週四結束的峰會拿出的第二個方案計劃將私營領域投資者所持債券的面值削減50%﹐較第一個方案有很大進步﹐但即使債務負擔減到這個程度﹐希臘依然債務纏身。

第一個希臘債務解決方案中涉及到債券置換和債務回購計劃。根據該方案﹐理論上希臘國債將減值21%﹐但實際上﹐該方案只能令未來希臘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例下降12個百分點。相對於希臘龐大的債務而言﹐這不過是杯水車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 簡稱IMF)最新的債務可持續性分析預計﹐該國債務佔GDP的比例最高或達186%。而由於投資者將接受由AAA評級抵押品作擔保的債券﹐因此即使蒙受些損失﹐程度也會相當有限。

新方案也包含債券置換計劃﹐但似乎較前一個方案更為有效。該計劃將覆蓋約2,100億歐元的債務﹐使希臘的負債減少超過1,000億歐元。據蘇格蘭皇家銀行(RBS)估計﹐這將令希臘債務佔GDP比重大幅減少50個百分點關鍵的細節問題尚不清楚﹐官方債權人將拿出300億歐元來鼓勵私營領域債權人參與這一計劃﹐但目前還不清楚具體將採取何種方式。同時﹐該資金規模也小於前一個方案中200億歐元債券回購加350億歐元擔保金的預留款項。

銀行業遊說組織國際金融研究所(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已接受了這一方案。但由於該減值方案是基於自願基礎的﹐並非所有投資者都會參與其中。而以手中的債券置換長期債券的做法可能意味著投資損失將超過50%﹐這可能降低投資者參與的積極性。這一要求更加苛刻的方案將給希臘債券持有人帶來挑戰。儘管希臘銀行業重組計劃有300億歐元﹐但估計希臘退休基金持有的希臘國債規模約300億歐元﹐可能需要接受政府幫助。

希臘政府可以宣稱﹐財政緊縮政策的苦水已由其債權人共同分擔﹐或許會有助於該政府繼續推行至關重要的改革計劃。但即使在此次減值後﹐預計2020年希臘債務佔GDP比重仍將達到120%。10年後通過救助方案達到與意大利相同負債水平的計劃並不能說明希臘從此具備了債務償還能力。因此﹐該方案可能也不是希臘債務重組的最終方案。

Richard Barl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