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南韓:今年經濟成長目標難達陣


南韓:今年經濟成長目標難達陣
 
圖/經濟日報提供
南韓第三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增幅為三季來最低,反映消費者削減支出與企業投資縮減,顯示亞洲第四大經濟體成長動能減速,可能無法達成今年經濟成長目標。
南韓央行27日公布,7月至9月底的GDP經季節調整後季增0.7%,不如第二季的0.9%,創下去年第四季以來最低,連續兩季減緩,合乎道瓊社訪調經濟學家的預測。
若以年增率來看,第三季GDP增加3.4%,與前一季相同,但不如去年同期的4.4%,也低於分析師預期的3.5%。南韓央行7月時預測,第三季的GDP會比第二季成長1.5%、比去年第三季成長4.2%。
南韓央行表示,今年第四季經濟可望轉強,但全年經濟成長可能不如原估的4.3%。市場普遍認為南韓幾乎不可能達到全年成長目標。
南韓央行經濟統計部主管金永培(音譯)說:「今年第四季經濟成長可望較第三季改善,不能說經濟已步入下滑階段,但仍難以達成7月預測的全年經濟成長4.3%的目標。
以出口導向的南韓往往反映出亞洲經濟狀況,南韓GDP數據向來是整體趨勢的風向球。受到歐元區債務危機與美國經濟減速影響,分析師預測南韓經濟在年底前可能持續疲軟,可能促使南韓央行將基準利率維持在3.25%不變一段時間。
渣打(Standard Chartered)經濟學家尹恩惠(音譯)說:「由於營建業反彈加上電子業溫和好轉,我們預期第四季經濟成長稍微轉強。但以全年來看,經濟成長維持在3%至4%區間一段期間,可以解讀為低潛力成長時期。」
27日出爐的數據也顯示,南韓第三季出口季增率為2%,優於第二季的1.2%;出口產值貢獻南韓GDP的一半。第三季民間支出小增0.6%,不如前一季的0.9%;企業設備投資也萎縮0.4%。
【2011/10/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