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Fed救市 不排除QE3


Fed救市 不排除QE3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上個月的會議紀錄顯示,決策官員討論了一連串提振經濟的政策選項,當中包括推動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措施。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2日公布9月20日的決策會議紀錄,文中指出十名決策理事中有兩人支持採取更大膽的行動提振疲弱經濟,但未指明這兩人是誰,也未透露他們希望祭出何種手段。
會議紀錄說:「若干與會者將大規模資產收購計畫視為更強大的工具,認為應該保留作為政策選項之一,以支撐經濟能較強勁復甦。」
9月的決策會議結束後,Fed宣布推出規模4,000億美元的扭轉操作計畫(Operation Twist),以出售短期公債、買進長期公債的方式壓低長期利率,同時達到支撐經濟的目的。但有三名理事投反對票,擔憂這種作法可能無法刺激成長並提高未來通膨竄升的風險。
反對者之一達拉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費雪12日表示,Fed已經盡力了,他並批評國會和白宮的行為「很可恥」。
今夏以來,Fed為因應美國經濟瀕臨衰退的窘境,已祭出多項措施刺激成長,包括進一步降息、矢言維持超低利率至少到2013年年中,並重新調整證券投資組合,增持更多房貸抵押債券與長期公債。
會議紀錄說:「兩名理事認為目前的經濟情勢和展望適合採取更強力的政策。」但他們贊成溫和調整Fed的投資組合,「因為未來不排除採取額外行動」。
【2011/10/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