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印度官僚不是喬布斯


印度官僚不是喬布斯
2011年 10月 20日 07:55

SWAMINATHAN S. ANKLESARIA AIYAR

度政府推出了一款面向中學生的超低價平板電腦“Aakash”(意思是“天空”)﹐售價只要35美元。這款平板電腦由一位印度裔加拿大人開設的公司DataWind設計﹐是政府低價平板電腦招標項目的中標者。這款平板電腦的成本為46美元﹐政府會補貼11美元的差價。印度教育部長西巴爾(Kapil Sibal)稱﹐這款電腦將把低廉的計算帶到大眾中去。

不過﹐先不要開香檳慶祝。印度曾推出數款超低價產品﹐比如塔塔集團(Tata Group)生產的Nano汽車﹐售價不到3,000美元﹐但這並不意味著每款產品都會成功。如果由政府來選擇中標者﹐就像Aakash的情況一樣﹐則風險尤其大。

首先﹐便宜不一定就能吸引顧客。2009年推出的名噪一時的Nano目前為止表現一直令人失望。然而﹐很多政府官員卻對Nano這樣的私營項目引發的轟動震驚不已﹐再加上篤信印度人最看重的是價格(因為印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每天的生活費不足1美元)﹐他們希望能夠在公共領域復製這樣的“成功”。不過﹐與任何顧客一樣﹐印度人看重的不是價格﹐而是價值。

Associated Press
印度教育部長西巴爾(Kapil Sibal)
西巴爾看來忘記了政府過去在這方面的失誤。2005年﹐新德里推出了使用免費Linux軟件的200美元Mobilis電腦。2002年﹐政府對240美元的手持電腦Simputer大加讚揚﹐稱其是一項重大突破。這兩個產品都以失敗告終。在官員們忙著考慮對更老式的產品提供補貼之際﹐電腦行業自身的創新已經把市場價格拉了下來。

更大的問題是﹐一些印度人認為平板電腦是代表未來發展趨勢的科技。這種看法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蘋果公司(Apple)在西方的輝煌成就﹐但也折射出這樣一種想法﹐即印度的低收入、高文盲率和電力嚴重不足將很難實現更大型個人電腦的應用。不過在人們印象中﹐印度私營公司還沒能推出價格在99美元到265美元的平板電腦。原因之一是來自手機的競爭。

這些私營公司可能會意識到自己的失誤並加以糾正。但政府再次深受炒作影響﹐又把至少500萬美元的資金投入一件可疑的、未經檢驗的產品。這是來自納稅人的資金﹐而納稅人不應該交納稅款去支持印度政府像風投資本一樣的愛好﹐這些稅款可能會有去無回。

“Aakash”到頭來或將歸於失敗。第一個原因是二手電腦能夠以極其低廉的價格買到。第二個、也是更加重要的原因是﹐手機的驚人崛起。越來越多的手機都可以做電腦和平板電腦所做的事情。

印度一部具備基本功能的手機僅售15美元﹐比Aakash偏宜得多。事實上﹐這種手機的價格只是略高於政府的補貼額﹐通話一分鐘只要兩美分。手機在農村地區少電或沒電的情況下可以用電池供電。相比之下﹐Aakash因為有無線網絡連接功能﹐服務費就要高出一截。以這個服務費標準﹐最有可能購買Aakash的是日子過得更好的印度人﹐他們顯然不是政府要補貼的對象。

這讓Aakash項目的風險變得更大﹐更不用說這類政府主推項目一般都會存在的浪費和腐敗了。在手機以其低廉得多的使用費大規模普及的時下﹐Aakash項目可能會變得毫無意義。政府力推平板電腦實際上是在下一個很可能輸掉的賭注。

印度政府其實應該努力營造具有最大限度靈活性的政策空間﹐然後讓市場來決定什麼最適合消費者。官員們或許相信他們知道未來的需求在哪裡﹐但他們不是喬布斯(Steve Jobs)。

本文作者為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全球自由與繁榮中心(Center for Global Liberty and Prosperity)的研究員。
=========================================

政府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
台灣經濟部目前正在推App產業,應該要好好想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