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美QE3呼之欲出 歐將暗示降息


美QE3呼之欲出 歐將暗示降息
 
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左)可能祭出QE3、歐洲央行新總裁德拉基(右)上任後將為降息鋪路,本周美元和歐元走勢可能承受壓力。
歐新社、美聯社
歐洲央行(ECB)與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本周的貨幣決策成為市場矚目焦點。隨著外界對美國祭出第三輪貨幣寬鬆政策(QE3)和ECB 新總裁暗示降息的預期升高,美元、歐元走勢都可能承受壓力。
ECB新總裁德拉基(Mario Draghi)11月上任,3日馬上要召開首次利率政策會議,分析師認為,面對經濟成長疲軟和主權債務危機的雙重威脅,ECB可能開始為降低歐元區借貸成本鋪路,這將衝擊歐元走勢。
但預定2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的Fed,對美元造成的壓力更大。多位Fed官員近來的發言令市場揣測QE3呼之欲出。華爾街日報報導,Fed可能將債券收購計畫的銀彈,由公債轉至房貸擔保證券,以協助提振經濟。這可能和前次推出QE2時一樣重創美元。
紐約美隆銀行貨幣策略師伍爾福克說,Fed主席柏南克致力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以協助支持低利再融資,因其優點超過通膨風險,而Fed的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十分放心追隨柏南克的領導,所以在可預見的未來不必太在乎通膨報告。
受歐洲達成減輕希臘負債的重大協議,及Fed可能推出更多貨幣刺激方案的雙重影響,ICE美元指數上周跌到近兩個月來低點。如果Fed提到扭轉操作以外的更多寬鬆貨幣政策,美元跌勢可能加深。
就算Fed不立即明確揭露新的寬鬆政策,美國的超低利率也會拖累美元,特別是現在全球投資人都積極追求較高的投資報酬率,這是因為經濟數據好轉,而歐元區利率靜止不動。
話雖如此,ECB的政策決定仍可能對歐元形成意外利空因素。
隨著希臘債務問題動搖全球市場,歐元區各項數據愈見遜色,部分分析師相信,ECB會為降息鋪路。
市場認為,德拉基接替特里謝執掌ECB,可讓ECB調整強調抗通膨的傳統立場。英格蘭銀行(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波森上周批判ECB自我設限,不肯採取更積極的舉措,在歐洲經濟前景黯淡時刺激成長。
FX Solutions首席交易員莫利認為,經濟疲弱不振會迫使ECB出手降息。他說:「再過一個月,我們會看到歐元區經濟奄奄一息。萬一減記50%還不足以讓希臘重新站穩腳步呢?萬一歐洲重陷衰退呢?」
【2011/10/30 經濟日報】
==============================
觀察ECB過去的行動確實是不如FED積極。
如果,希臘能夠印製自己的貨幣,希臘的債務問題透過貨幣貶值應該早就能夠解決了。

ECB新人上任,又要重新觀察與適應新人的作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