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賓州首府哈利斯堡 申請破產


賓州首府哈利斯堡 申請破產
 

賓州首府哈利斯堡(Harrisburg)因積欠大約3億1000萬元債務,11日向法庭申請破產,以防債權人討債。這種罕見做法,可能為大批地方政府陸續跟進揭開序幕。

專家表示,這是美國30年來第四次出現有相當規模的城市宣告破產,上一次是2008年加州瓦耶荷市(Vallejo)宣告破產,雖然較小的村鎮破產情況較常見。

由於經濟持續低迷不振,總額7870億元的聯邦刺激經濟計畫也逐漸失效,一些經濟學家早就警告,今年可能有很多城市宣告破產。

哈利斯堡曾力圖避免成為第一張倒下的骨牌,可是除了債務負擔沉重,政治因素也難辭其咎。

賓州政府和哈利斯堡市長,都敦促藉著增加稅收和出售資產來償債。市政府有意拍賣大約1億至5億元資產,包括它希望賣1億5000萬元的垃圾焚化場,以及對兩座停車場提供30年或40年租約。

但是,市議會擔心,拍賣資產會使這個已因經濟低迷而市庫空虛的城市更加貧窮,11日以四票對三票決議寧可申請破產。

支持破產者認為,市政府已沒有加稅空間。有關官員說,房地產稅是哈利斯堡主要財源,可是當地產業有一半以上屬於州政府或郡法院,不必繳稅。此外,當地居民有一半以上屬於貧戶,對其他產業加稅充滿政治風險。

這場抗爭並未結束,賓州政府仍可能要求法庭阻止破產程序;哈利斯堡市長也聲明,沒有他批准,市議會沒有權利申請破產。
【2011/10/13 世界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