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標准普爾下調西班牙長期評級


標准普爾下調西班牙長期評級
2011年 10月 14日 08:04

標准普爾評級服務公司(Standard & Poor's Ratings Services)週四把西班牙評級下調一檔﹐理由是金融環境越來越難以預測﹐可能令備受經濟增長乏力拖纍的私營領域進一步承壓

這是最新一個歐洲大國評級遭下調。標准普爾上月也基於相同理由將意大利評級下調一檔。該評級機構還強調歐元區領導人在恢復金融穩定方面面臨挑戰。

標准普爾目前對西班牙的評級為AA-﹐較最高的AAA評級低三檔。評級展望為負面。

受此消息影響﹐歐元兌美元匯率從1.3768美元跌至1.3737美元﹐但受到的影響不算太大﹐因為標准普爾的行動已基本在市場預料之中﹐上週惠譽國際評級(Fitch)已首先下調了西班牙評級。

澳洲聯邦銀行(CBA)外匯策略師Andy Ji表示﹐考慮到西班牙經濟和債務餘額規模﹐評級遭下調將使歐洲債務危機擴散的風險維持在高位﹐令市場風險偏好下降。

標准普爾預計明年西班牙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增長約1%﹐低於2月份時給出的增長率預期1.5%。

該評級機構稱﹐西班牙私營部門面臨挑戰﹐因為需要從外部獲得新的融資對高水平的外債進行展期。

標准普爾還指出﹐西班牙金融機構持有的資產質量正在惡化﹐另一份針對西班牙銀行業的評估稱﹐整體經濟因此面臨更多挑戰。

截至第二季度末﹐西班牙貨幣和金融行業的外債規模佔該國外債總規模的50%以上﹐一旦融資成本突然升高﹐西班牙經濟極易受到衝擊。

標准普爾還表示﹐西班牙勞動力市場改革停滯不前﹐結構性高失業率拖纍西班牙經濟復甦

該評級機構指出﹐下調西班牙評級主要出於對該國經濟形勢的考量﹐而非政治、外部、財政或貨幣方面的因素。

惠譽上週將西班牙評級下調兩檔至AA-﹐理由是歐元區危機加劇且西班牙經濟增長疲軟。

穆迪未來也可能下調西班牙評級。7月份該評級機構將西班牙Aa2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如果遵循常規三個月的評估期限﹐那麼對西班牙評級的評估可能在本月底完成。

Drew FitzGerald / Martin Vaugh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