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歐元區PMI跌 Q4經濟恐萎縮


歐元區PMI跌 Q4經濟恐萎縮
 
歐元區5日發布民間部門服務業與製造業活動指標,結果顯示上個月景氣萎縮,是兩年多來首見,且情況可能繼續惡化,而8月零售銷售也不如預期,加深全球經濟重陷衰退疑慮。
據金融資訊業者Markit公司5日公布的資料,歐元區9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到48.8,低於8月的51.5,也不如初估的49.1,是2009年7月來最低,也是2009年8月來首度跌破50,代表景氣陷入衰退。
結合服務業和本周稍早公布的製造業數據的綜合指數,則從50.7掉到49.1,是2009年7月來最低,也是當月至今首見跌破50的分水嶺。
PMI綜合指數是經濟成長的重要指標,Markit表示,最新數據代表歐元區經濟第四季將萎縮。跡象顯示,10月民間部門的商業活動可能繼續萎縮,新訂單已連續兩個月減少。
另外,歐盟統計局同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8月零售銷售比7月減少0.3%、比去年同月萎縮1%,縮幅大於道瓊社預估的0.2%和0.7%,主要是德國零售銷售銳減。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森表示,9月溫和萎縮的情形和今年初強勁擴張的景況截然不同,代表第三季整個經濟都已停滯,而新訂單大幅縮減的情況更令人失望,第四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恐怕會萎縮,除非企業和消費者信心在這幾周內士氣大振。
歐元區景氣可能持續萎縮,將加重歐洲央行(ECB)降息的壓力,但鑒於上周公布的資料顯示,上月通膨年率從2.5%勁揚至3%,超越ECB的警戒線,這下令該行左右為難。
歐元區經濟成長火車頭德國,上個月服務業景氣也陷入兩年來首見萎縮,服務業PMI從8月的51.1跌到49.1;法國仍在擴張階段,只不過增速降至26個月最慢;義大利連續第四個月萎縮,西班牙則已連續萎縮三個月,且兩國萎縮速度同步加快。但反觀愛爾蘭服務業加速擴張,PMI從8月的51.1上揚到51.3,是連續第九個月擴張。
【2011/10/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