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

雅芳問題不斷 鐘彬嫻遭質疑


雅芳問題不斷 鐘彬嫻遭質疑
2011年 10月 28日 13:17
期擔任化妝品公司雅芳(Avon Products Inc.)首席執行長的鐘彬嫻(Andrea Jung)頭上的光環迅速消退﹐該公司的一系列問題令人質疑她的管理能力。

週四傳來了最新壞消息:雅芳說自己面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簡稱:SEC)的兩項調查。此外﹐雅芳還放棄了自己的銷售目標﹐說這些目標無法實現。

投資者和分析人士說﹐上述情況的糟糕程度可能不及另一件事﹐即他們感覺雅芳很容易在經營上犯錯。

鐘彬嫻
聖母瑪利亞天主教價值基金(Ave Maria Catholic Values Fund)高級副總裁兼投資組合經理海爾曼(Greg Heilman)說﹐投資者快沒耐心了。該基金幾年前減持了雅芳股票﹐但前不久又買進了部分股票﹐寄希望於該公司從長遠看或許會在新管理層的領導下復蘇。

海爾曼說﹐重擔落在了鐘彬嫻的肩上﹐而她的表現不盡如人意﹐她沒有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情。

這些怨言不僅導致雅芳週四的財報電話會議氣氛異常劍拔弩張﹐也引起了雅芳董事會的關注。一位瞭解董事會情況的人士說﹐預計董事會將在已經安排好的下週電話會議上討論公司最近遇到的挫折和SEC的調查。這名知情人士說﹐他們要徹底瞭解這些情況﹐執行方面的問題必須得到更好的處理。

鐘彬嫻拒絕置評﹐但承認週四的電話會議令人沮喪。她說﹐這是我的責任﹐還說自己是所有人中最失望的一個。

分析師在雅芳週四的電話會議上毫不客氣。花旗銀行(Citigroup)分析師尼克爾森(Wendy Nicholson)說﹐我沒想到你們在這麼多方面都搞得一團糟﹐必須要作出根本性的改變。

美國投資公司Stifel Nicolaus的分析師阿斯拉特罕(Mark Astrachan)質疑說﹐到這個時候投資者憑什麼還要相信雅芳管理層和董事會有能力掌控公司。另一個人暗示﹐雅芳應聘請一位首席運營長來幫助解決這一團亂麻的局面。

雅芳說﹐聘請了兩位副總裁負責公司在發達和發展中市場的運營。

處於壓力之下的鐘彬嫻說﹐雅芳正在努力解決問題﹐爭取在明年第一季度之前制定出新的長期計劃。她將在11月28日獲得一些幫助﹐屆時來自荷蘭食品零售商Royal Ahold NV的羅斯(Kimberly Ross)將出任雅芳新首席財務長。但分析人士懷疑羅斯能否趕得及為新計劃提出多少意見。

上述瞭解雅芳董事會情況的人士說﹐董事們繼續支持鐘彬嫻。上次召開董事會議是在10月初﹐當時董事們尚未獲悉監管方面的新問題。

週四﹐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雅芳股價暴跌了18%﹐收於每股18.81美元﹐成交量是平均水平的七倍﹐當天大盤大幅上揚。

雅芳在提交給監管機構的備案文件中說﹐該公司週三收到了SEC的傳票。目前﹐SEC正在調查雅芳過去兩年中是否可能曾向金融分析師不當披露市場敏感信息。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傳票要求雅芳提供公司管理人士和花旗分析師之間的私人談話資料。在這些談話中﹐雙方討論了公司業績、財務狀況、另外一項針對賄賂指控的調查及相關費用。

根據SEC的規定﹐公司不得有選擇性地披露可能影響投資決策的信息。

花旗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

據備案文件說﹐SEC還正在就雅芳或其代表是否曾賄賂海外官員展開正式調查。三年來﹐雅芳自己一直在對此進行調查。該公司的調查始於一名員工說在中國市場有不當行為的指控﹐後來調查範圍擴大﹐包括了雅芳在拉美的核心市場。

雅芳拒絕就SEC的調查置評﹐只是說公司在協助調查。

鐘彬嫻是世界500強企業中在任時間最長的女CEO。她在美國企業界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雅芳是一個家喻戶曉的品牌﹐擁有數千名女直銷員。該公司今年前九個月實現收入82億美元。

她是蘋果公司(Apple Inc.)聯合首席董事﹐也是蘋果薪酬委員會的負責人。此外﹐她還是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Co.)董事﹐是該公司薪酬委員會以及提名和公司治理委員會的成員。

1999年11月﹐消費產品公司雅芳任命鐘彬嫻擔任CEO﹐她也因此成為雅芳的首位女掌門。在此之前﹐1997年底﹐雅芳董事會認為她尚未準備好﹐於是沒有任命她擔任CEO。鐘彬嫻獲得了更多的全球運營經驗後才被董事會提升為CEO。鐘彬嫻是多倫多人﹐能說流利的漢語。

鐘彬嫻關注細節的個性使她在公司內部贏得了稱讚。她曾堅決要求對雅芳口紅盒進行重新設計﹐因為她感覺口紅盒旋轉起來不夠順暢。她擔任CEO的前五年半﹐雅芳股價漲了近兩倍。

2005年﹐雅芳在連續六年實現全球銷量兩位數增長後﹐銷售陷入低迷﹐投資者開始出現不滿。雅芳做出回應﹐進行了重組。雅芳承諾重組將減少管理層級、簡化產品格局、大幅削減供應商﹐進而提高利潤率。但六年後﹐雅芳運營利潤率下滑。

圍繞賄賂指控的調查損害了雅芳在中國的聲譽。2006年﹐雅芳獲得了中國的首個直銷牌照。

在美國﹐雅芳沒能把握住季節性更強的非美容禮品﹐而這類產品佔了其在美國業務的三分之一。

週四﹐雅芳公佈說第三季度收入增長5.7%﹐至27.6億美元﹐但利潤下滑至1.64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667億美元下滑1.5%。該公司說﹐利潤下滑部分源於巴西﹐因為在巴西實施新技術影響了業務。

HANNAH KARP / JOANN S. LUBLIN

============================================
是好公司出現問題?還是失去moat呢?
可惜身邊沒有人可以提供使用者經驗供我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