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你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


你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
2011年 10月 25日 07:37

們當中很多人都做出過非常糾結的選擇,回頭觀之,往往心生悔意。在試圖擺脫“母親負疚感”(mommy guilt)時,我盡量輕鬆地面對曾經做出的那些令我難為情的決定,並將其視為學習的經歷。但是有一種懊悔總讓我揮之不去,那是在我做母親之前發生的:放棄讀研究生。

Everett Collection
我為什麼沒在孩子出生前重返校園?一個理由是,我總感覺會有更好的時機,比如生了孩子以後回去做兼職學生,適應了新工作後再去上學,或者是等到離學校近些的時候……事後想來,這些理由跟我目前的狀況比起來都那麼蒼白無力、不值一提。我現在有兩個不足3歲的孩子,上下班要花超級長的時間,剛剛有了一份新工作,還有一個我深愛的丈夫,而他也要分掉我一部分的精力!我一直都打算回學校上學,現在非常後悔沒有在不那麼忙的時候這麼做。

根據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商學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s Kellogg School of Management)和伊利諾伊大學厄本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最近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多數人認為最讓他們懊悔的是在情事上行差踏錯。

這份報告刊登在了《社會心理和人格科學》(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雜志上。在調查過程中,研究人員給隨機選取的370名成年人打電話,請他們說出一件生活中最令他們痛心疾首的事。男性提到的多半是工作中的事,而女性提到的則多半與愛情相關。不過,如果合並起來看,涉及浪漫史的後悔事最為常見(佔18%),其次是家庭(16%)、教育(13%)、事業(12%)、財務(10%)和育子(9%)。

那些後悔沒有做某些事,或是後悔做了決定卻沒採取行動的人,不但他們的悔意比後悔就自己的選擇採取了行動的人持續得更久,而且還會繼續對沒有採取行動帶來的後果感到懊悔。

有意思的是,女性在家庭上的後悔事多過男性,而男性在教育方面的後悔事多過女性。你的朋友或家人是不是也是這種情形呢?

讀者們,最令你感到後悔的事是什麼呢?你認為你後悔什麼事或者你願意承認哪些後悔事跟你的性別有關系嗎?

Michelle Gerd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