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10月景氣黃藍燈 最壞情況已過

10月景氣黃藍燈 最壞情況已過
經建會昨(27)日公布10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景氣轉換的「黃藍燈」。經建會表示,未來景氣仍有不確定性,不過,同時指標連三月向上攀升,顯示「國內景氣脫離最壞情況,經濟前景可審慎期待」。
主計總處上周五首度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GDP)至1.13%,同時宣布景氣最壞時候過去了。
經建會昨天持相同觀點,但也強調,股市量能偏低、實質薪資未能提升,及民間消費擴增有限,仍是近期考驗台灣景氣的三座大山。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經濟應該是穩住了,但是不宜過解讀已展開一波反彈,台灣仍需關注失業率與實質薪資未能提升的問題。
10月景氣燈號為9月來連續第2個黃藍燈,不過,總得分為18分,較上月減少2分,主因是10月出口下滑,單項燈號由象徵熱絡的「黃紅燈」,回跌到象徵低迷的「藍燈」,所幸批發零售與餐飲營業額指數提升1分,稍稍彌補。
經建會經濟研究處長洪瑞彬表示,過去好幾個月來,同時指標與領先指標均在同一水平面上移動,說明景氣復甦力道不足。不過,自8月來,同時指標已連續三個月正成長,不僅反映當前景氣正在上揚,也說明「景氣最壞的時候過去了。」
不過,他提及,現在的復甦不是V型強勁反彈,而是「逐漸脫離低緩狀態」,特別是6個月領先指標(即6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已連續6個月下滑,儘管衰退幅度正在縮小,但也突顯未來的復甦力道將是「弱弱的」。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聞辭典》同時指標
經建會每月底發布景氣燈號,還會一併公布領先指標、同時指標和落後指標。前兩者多為國際間判讀景氣走勢的重要指標,落後指標則多用以事後檢證,協助修正景氣軌跡。
簡而言之,三個指標看的是景氣的未來、現在和過去。
經建會領先指標,是由製造業存貨、外銷訂單、股價指數等7項目構成,約看出未來5、6個月景氣概況;同時指標則包括工業指數、海關出口值等7項目,反映當前景氣的表現。
【2012/11/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